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网酒网步易到“卖身”后尘? 通天酒业拟收购25.53%股份还谋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2:59:27

与易到离开乐视时的“战火纷飞”不同,网酒网的离去显得尤其“静悄悄”,但仍在业内引发关注。

继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此前在公开场合表态,“网酒网正在去乐视化并积极寻求转让乐视控股持有股份”。8月21日,通天酒业(00389,HK)发布公告称,已与潜在卖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可能收购网酒网约25.53%股权。

虽然公告并未表明潜在卖方身份,但市场猜测,持有网酒网50.46%股份的乐视控股为最有可能的卖方。乐视控股于今年4月质押网酒网持有股权的约70%,但本月31日,该笔质押股权就将到期。

8月22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李锐询问是否是乐视控股向通天酒业出让股权时,其仅表示该事宜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不方便回答。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网酒网CEO:交易仍有不确定性

821日,通天酒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通化通天酒业有限公司与潜在卖方订立谅解备忘录,可能收购网酒网约25.53%股权,有关代价有待共同协定。据该谅解备忘录,通天酒业将自备忘录签订日期起180日内,与交易对手洽谈正式条款及条件,并开展尽职审查等工作。

除收购25.53%股份外,通天酒业还有意成为网酒网的控股股东。其在前述公告中表示,如交易落实及完成,通天酒业可自由以额外出资、资产注入或其他方式进一步投资,以增加其持股份额并揽入网酒网的控制权。为达成这一目标,网酒网及潜在卖方将同意尽最大努力支持通天酒业未来投资计划。

虽然该公告并未透露出让网酒网股份的潜在卖家是谁,但公告中规定,该潜在卖方于正式协议签署前将持有网酒网不低于41.6823%的股票份额。

网酒网2016年中报数据显示,乐视控股彼时持有网酒网约50.46%股份,贾跃亭为网酒网的实际控制人。此外,由乐视互通科技及李锐等持股的北京乐天下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2.43%股份,第三到第十大股东持有股票份额则均低于10%。由此看来,通天酒业从乐视控股手中受让股份无疑最为便利。

早前,李锐也曾对《证券日报》表示,网酒网目前正在去乐视化,公司正积极寻求新的投资者来受让乐视控股的股份。

昨日(8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李锐,就潜在卖方是否为乐视控股,及乐视未来是否将出清手中股权让渡实控人地位等问题进行了解,李锐仅回复表示,“由于目前仍有些不确定因素,不太好回答相关问题”。

两家早有合作关系

今年4月,登陆新三板仅8个月的网酒网宣布摘牌。谈及摘牌原因,李锐曾表示,摘牌是基于网酒网进一步的战略调整及更深层次资本运营的需要,未来网酒网将独立IPO或与规模化上市公司通过资本整合的方式谋求主板上市 

根据IPO的财务标准,网酒网想要独立上市似乎困难重重。如最终被通天酒业控股,网酒网则将成为港股上市公司的控股下属公司,借道登陆资本市场。

通天酒业在公告中表示,除看重网酒网的线上用户、合作伙伴与零售店面布局积累从而与其进行资本合作外,未来双方将基于各自供应链生产、上游产业链布局与B2CB2BO2O全管道网络和品牌行销能力展开业务合作,将通天酒业扩展成为为中高端消费者打造的专享购酒平台。

通天酒业2016年年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营收同比下降7.6%2.71亿元,年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同比下滑837.67%至-9907.6万元。公司表示,受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造成高端酒类销售承压,因此公司减少若干高端产品品质,全力拓展低毛利率的甜葡萄酒产品。眼下,通天酒业收购为中国高消费人群提供高端葡萄酒专业化方案的网酒网,或意味着其将再次尝试发力高端葡萄酒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早在今年3月,通天酒业就与三家酒商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从产区生产直达消费者的零售共享联盟,从而扩大通天酒业产品在国内线上和线下销售的覆盖范围。彼时,网酒网就位列三位合作伙伴之一。

但值得一提的是,网酒网在2014及2015年就合计亏损约1.50亿元,其与通天酒业的结合能否实现酒企加平台的“1+1>2”效果,仍有待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控股权 乐视 网酒网 易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