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若无数据驱动,无人便利店就是空壳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12:01:09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桥

当下,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大多数民众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无人便利店等新兴业态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无人便利店结合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一种新零售体验由此而生。

实际上,每一次时代趋势的兴起必然对当下的商业格局造成冲击。而零售业作为上接生产、下连消费的重要行业,与社会生活紧密相关,掌握着商品流通的最终环节,势必在时代趋势的触感方面反应更为强烈。新零售概念已兴起,无人便利店近来表现也十分抢眼。

从无人便利店诞生之日起,就迅速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红”。美国公司亚马逊去年年底发布无人店Amazon Go的概念后,引起全球对无人便利店的关注。今年来,在国内,众多无人便利店相继落地,引发了各路资本竞相角逐。

那么,什么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无人便利店?支撑无人便利店长期发展的内在逻辑在什么地方?近日,在北大光华西南论坛举行期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 图片来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官网

“如果把原因归结于技术的话,我认为无人便利店和共享经济兴起的背景是一致的。”张影说。

他认为,无人便利店,“无人”两个字没那么重要。真正的无人零售作为新零售的一种,一定是由数据所驱动的。如果没有数据支撑,所有的无人便利店就是一个空壳子,就是大一点的无人贩卖机而已。从自动贩卖机来说,你先投币再拿货,而无人便利店则是用了技术手段来避免信用风险,比如可以和账户关联,“并不是无人的商店,就是代表未来的。”

张影表示,“真的无人零售是新零售的一种,一定是数据所驱动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讲无人商店的时候,我们能看见的,这里面没有人了。更重要的其实是无人便利店这里面需要备什么货,我什么时候备货。”

“同一个店你在三小时卖完和三天卖完,你的运营效率是完全不一样的。无人也可以是传统零售,只是做了一个售货机而已。”张影说,目前无人便利店作为一种新兴商业形态,也有不成熟的地方,最大的体现就在数据的处理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预测能力。

“对于无人便利店来说,很大程度上需要数据的精细化,在我看来目前这是一个障碍”,张影表示,包括人脸识别等各种技术的运用,其实都不如对整个价值链的把控重要。

“在我看来,新零售的核心就是能否实现数据驱动。”张影说,数据的切入点其实就是消费者需求,通过对数据的精细运用,来预测需求,满足消费者,更好的提升零售效率。

张影认为,新零售并不是要展示一个形式上的创新。一个传统的零售店,也可以是新零售,只是你看不到它背后通过数据对运营流程进行了优化。

按照张影的说法,很长时间以来,零售都比较粗放,以前就是看看出货单来进行调整,对需求进行预测。而现在,可以通过对数据的运用来优化整个产业链。“新零售一定是整个价值链的裱花,如果仅仅是在售卖运营过程中,做了一些预测,这样其实也不错,但它不符合新零售的核心。”

“不要看到实体零售就是传统零售,不要看到在互联网卖东西就是新零售。通过数据对效率提升,这是才是新零售的核心,除此,我并不认为它是新零售。”张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