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除了平行进口车,天津自贸区再添热搜新招牌,保二争一有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0 18:28:09

本期榜单,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总体变化不大,仅河南自贸区和陕西自贸区位置出现互换,其他自贸区保持原位不动。

天津自贸区在本周仍旧占据榜单第二顺位。这其中不乏“平行进口车项目”的保驾护航,但也有新的优势元素的出现,那就是“影视文化产业”。

本周天津自贸区的指数顶峰出现在8月18日,在这一天,天津自贸区的三条热搜新闻中,有两个与影视文化产业相关,分别是“霍尔果斯之后 天津自贸区打造影视文化产业福地”、“全国首个影视保理产品在天津自贸区诞生”。

一直以来备受网友关注的“平行进口车”项目,再加上影视文化这一“天然吸睛”的产业,之后在搜索指数榜单上可能产生的化学效应,值得期待。

每经编辑 杨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上一期的周榜上,福建自贸区借着央视《新闻联播》的东风,挺进榜单前三,河南自贸区紧随其后。此外,整体表现亮眼的还有陕西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2017年8月13日至8月19日)

而对比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周的排位变化较小,仅河南自贸区和陕西自贸区位置出现互换,其他自贸区保持原位不动。而从搜索数值来看,陕西、四川、广东、辽宁四地的自贸区在整体搜索指数上差距微乎其微。

此前,有专家表示,自贸区建设正从“短跑”变成“中长跑”。挂牌后,各个自贸区集中火力猛干,所有参与主体精神状态良好。而这样的状态能否持续下去?这是有待时间解答的问题。

天津自贸区 关键词:影视文化

本周榜单上,天津自贸区仍旧保持第二顺位不变。此前的周榜提到过,“平行进口车”已经成为天津自贸区的招牌项目,有了它的保驾护航,在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排行榜上天津自贸区很难“掉队”。而本周,从记者统计出的热搜新闻中,一个新的关键词诞生,那就是“影视文化产业”。

天津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图(2017年8月13日至8月19日)

如图,在本周的指数趋势上,天津自贸区出现了三次峰值,其中前两次的热门新闻多与平行进口车相关。而第三个峰值,也就是本周的指数顶峰出现在8月18日,在这一天,天津自贸区的三条热搜新闻中,有两个与影视文化产业相关,分别是“霍尔果斯之后 天津自贸区打造影视文化产业福地”、“全国首个影视保理产品在天津自贸区诞生”。

早在6月中旬,有媒体报道,天津高新区正在积极筹备建立中国第一个文化与影视自贸区,还将成立影视产业基金,支持中外合拍片的发展。眼下,相关的扶持政策已经陆续推出。比如本周内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推出的《关于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以及提出增强地方财政扶持,并设置专项产业资金补贴企业发展壮大和人才落户安家。未来,天津自贸区还将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一直以来备受网友关注的“平行进口车”项目,再加上影视文化这一“天然吸睛”的产业,之后在搜索指数榜单上可能产生的化学效应,值得期待。

河南自贸区 关键词:法治保障

在目前已出的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排行榜上,河南自贸区的排名一直处于上游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河南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形象的宣传力度。本期榜单河南自贸区平均搜索指数为205,排名前进一位,位列榜单第五。

河南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图(2017年8月13日至8月19日)

通过上图的搜索指数曲线可以发现,本周内河南自贸区的搜索热度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起伏,仅在8月18日到19日其间出现回落。经过自贸君比对,发现这一现象在各个自贸区的搜索曲线上均有所体现,可以视作周末假日期间的常态变化。

本周河南自贸区的搜索热点集中在银行业的开放创新和自贸区的法律保障上。8月14日,河南省检察院出台多项《关于服务保障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努力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8月18日,第9场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对于河南自贸区要加强监管引领,深化自贸区银行业开放创新。

辽宁自贸区 关键词:省长调研

本期榜单辽宁自贸区平均搜索指数为172。与上周同期相比,辽宁自贸区虽然排位没有发生变化,却也实现了整体环比4%的增长。

辽宁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图(2017年8月13日至8月19日)

本周内,辽宁自贸区的搜索指数的增长出现在8月17日到18日之间,最高峰值指数达到199。这期间,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到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后运行情况,并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打造政策支持更精准、涉企服务更精细、解决问题更高效的政府服务。此外,作为自贸区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之一,大连市开发区地税局陆续推出的20项涉税服务举措,也为搜索峰值贡献了一定的流量。

这些热点也值得关注

除了上述这些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外,个别自贸区单条新闻的阅读量和媒体关注度也值得注意。
例如,浙江省政府出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大宗货物年交易额达5万亿元。这一新闻在8月13日到8月14日期间,有超过20家媒体或门户网站报道转载,关注度较高。

此外,成都海关发布《成都海关支持和促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实施办法》,出台了推进贸易便利化、支持外贸转型升级等30条措施,支持四川自贸区建设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粤澳跨境电商直通车”开行,澳门本地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开启了进入内地市场的新通道。这两条新闻也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有着较高的传播力度。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自贸区 影视文化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