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兴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5%,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22:03: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18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

作为2016年年报表现最佳的上市券商,相对较高的基数下,今年上半年东兴证券业绩平平。1~6月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同比下滑14.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下滑25.75%。实现每股收益0.205元。

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下滑 另类投资亏损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东兴证券的业务结构:

在上述七大类业务中,值得注意的是经纪业务和另类投资业务。

2017 年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交投热度减退,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沪深股基单边交易量为56.84 万亿元,日均成交量为4776 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7.91%和17.22%,行业佣金率跌破万分之四,但降幅逐步收窄。受市场成交量低迷和佣金率缓慢下行双重影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延续2016 年下滑趋势,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证券行业2017 年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388.54 亿元,同比减少30.59%。

2017年上半年,虽然东兴证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降幅29.26%与行业基本持平,但是以股基交易量来看,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半年报显示,公司两市股基单边成交量为5034 亿元,市场份额0.89%,较2016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为4.50 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89%。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收入)排名为27 位,与2016年底持平。

2017 年上半年,公司新设7 家分支机构获得批复,将在重庆、成都、杭州、广州、西安设立5 家分公司,在上海、山东设立2 家证券营业部,分支机构总数将增加至79 家。

而另类投资业务则出现了数千万亏损。

东兴证券另类投资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兴投资开展。截至 2017年6月30日,东兴投资总资产24.99亿元,净资产4.47亿元;2017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69.51万元,利润总额-1.02亿元,净利润-6927.23 万元。

公司指出,东兴投资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2017 年上半年,东兴投资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对另类投资业务经营范围、人员及管理进行了调整,加快实现业务转型。受二级市场波动、资金成本以及另类投资新规等因素影响,东兴投资整体投资规模呈下降趋势,前期配置的部分权益类产品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导致东兴投资整体呈现亏损。

证金二季度增持超8000多万股

不过,由于借助大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的强大优势,东兴证券仍有不少亮点。

首先,是收入结构改善。2016 年以来公司大投行、大资管业务收入占比有所提升,2017 年上半年,公司大投行、大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8%和12%,较上市首年分别提升了10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其次,由于大股东为实力雄厚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协同业务也成为另一亮点。半年报指出,东兴证券依托大股东强大的综合金融布局和资源优势,通过在投行、资管、投资等多项业务领域共同挖掘项目、共享客户资源,协同效应显著。2017 年上半年,公司与集团开展的各项协同业务累计规模近1000 亿元,协同业务预计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59%。

此外,从半年期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证金公司买成了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第三大股东——截至6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流通股份数量多达1.12亿股,二季度增持多达8400多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