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务按“经理”指示汇78万,瞬间崩溃

钱江晚报 2017-08-18 14:35:16

“7月12日,38.9万;14日,36.8万;8月2日,85万;3日,58万;9日,78万;10日,46.8万;昨天,350万。”昨日上午,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负责人石雄口中报出的一组数字,全是最近杭州财务人员被电信诈骗的涉案金额。其中8月9日的这起诈骗案,被骗者正是杭州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陈女士。万幸的是,由于及时报警,并在反诈中心努力下,成功冻结银行卡,保住了77万。

8月17日,陈女士来到杭州市公安局,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QQ上被骗走78万元的。

得知真相,“我完全崩溃掉了”

8月9日上午8点多,陈女士公司的QQ群里,经理给她发了信息,到了九点多,还跟在公司工作的经理女儿也发了信息。

随后,陈女士收到了经理女儿发来的QQ消息,说她老爸现在找陈女士有急事。陈女士抓紧跟经理在QQ上联系,经理在QQ上告诉陈女士:“我现在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你帮我处理下几件事情。”

随后,经理发来了合同的截图等,告诉陈女士这个合同签下来后,因为一个条款对方不接受,需要把对方提前打来的保证金78万元退给对方,让陈女士抓紧打钱给对方。

陈女士一看有合同、有打款的信息,没多想就抓紧打款,而当时公司账上没那么多钱,为了保证公司的信誉,老实的陈女士还把自己的钱也垫进去,分两次打给了对方。

打完款后,公司负责签合同的同事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因为合同不是经理签的。

陈女士急得赶紧给经理打电话。

“经理说完全没有这回事,我就知道被骗了,QQ群里的经理是假的。我当时完全崩溃了!”陈女士回忆起当时被骗后的感受,依然很激动。

尽管后来这笔钱成功止损,事情也过了几天,但说到这里的陈女士,精神还很颓靡。她坐在椅子上摘掉眼镜,一只手背撑着脑袋,尽显疲态。

陈女士回忆起被骗过程,说对方很了解她们这个行业,知道签合同有保证金,加上她是头一次遇见这种事,所以“经理”的话她没查证就把78万元给转出去了。

民警紧急止损,追回77万元

幸亏同事赶紧向上城区公安分局小营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开展了涉案账户冻结及申请资金返还流程。

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迅速联动驻点银行开展涉案资金查询、止损工作,成功对两个嫌疑账户内共计77万元进行了紧急止付。

先止损、简化流,最大限度地降低老百姓的损失,成为发诈骗中心现在针对诈骗工作的重要举措。杭州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石雄介绍,目前已有7家银行入驻反诈中心,通过银行的入驻,反诈骗中心与银行联动,在接警后可以迅速冻结账户,最快的话,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冻结。2016年,一起被骗近1800多万的案件,由于及时报警,损失基本全部被追回。

近期针对财务人员的诈骗多发——

仅仅今年6月以来,杭州市共发生冒充领导、企业负责人诈骗财务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起,总涉案金额710余万元,其中案值50万元以上的重特大案件3起。

诈骗分子往往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冒充领导、企业负责人、同事、熟人等,以支付合同款、送礼、客户账户发生变动等理由要求公司财务、职员向指定账户汇款。

反诈中心提醒,要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转账汇款前层报审批或当面确认。在电脑、手机等互联网终端安装防护软件,避免信息泄漏及木马病毒侵扰。

马上开学了,针对校园的电信网络诈骗即将高发

6月以来,杭州市电信网络诈骗依然高发,共受理此类案件229起,总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常见的、危害性较大的依然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全市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即将陆续开学,针对校园群体的电信网络诈骗即将迎来发案高峰。

反欺诈中心梳理了以往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发现,针对大学生的作案手段主要有冒充客服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老师(熟人)诈骗、游戏充值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

针对中小学生的作案手段主要有木马短信诈骗、游戏代练诈骗、冒充教师诈骗学生家长等。

这里再次提醒学生及家长,陌生来电不接听,不明网站不点击,个人信息不泄露,可疑账户不转账,遇到问题不慌张。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华炜 见习记者:杨一凡 本文有删减)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务 诈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