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亚洲最大锂矿“难产” 为何还能结缘3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00:04:26

在国内资本市场,历来涉矿等概念,往往能给上市公司股价方面带来不小反应。拥有“亚洲储量最大锂辉石矿山之一”标签的李家沟锂矿,无疑是上市公司及各个股东的宠儿。

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拥有锂资源储量约51.21万吨(折氧化锂)的超大型锂矿山,近年来在资本的追捧下却几乎未曾产矿。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李家沟锂矿“几易其主”,其开采工作艰难,事先并非没有预兆。有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对其作出开采规划并投入不菲,然而最终都未能实现盈利。

每经编辑 陈耀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通往李家沟锂矿的简易道路,已长满杂草,车辆无法通行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开采工作艰难早有预兆 

位于四川阿坝金川县的李家沟锂矿,经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勘探,共探获矿石资源量4036.17万吨,折合氧化锂51.22万吨,被多家上市公司称为“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山”。

目前,李家沟锂矿的探矿、采矿权为四川国理孙公司德鑫矿业所有,其最终控制方为上市公司雅化集团。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这个资本的“宠儿”亚洲最大锂矿,最近4年来几乎没有产出,同时矿山基础设施建设滞缓。

然而,李家沟锂矿的开采工作如此困难,事先并非没有征兆。这一点,梳理李家沟锂矿的归属历史,就可见一斑。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德鑫矿业成立于2004年,正是这一年,德鑫矿业以200万元取得了李家沟锂矿的探矿权。之后办理延续,2008年取得详查勘查许可证。2013年6月,其获得了采矿许可证。

在取得采矿权前的2010年前后,港股上市公司恒鼎实业(01393,HK)入主德鑫矿业。其前期探勘花费亦不少,2010年时,德鑫矿业针对李家沟矿山已花费三年多时间,“至今(2010年4月)已投入资金一亿元左右。”德鑫矿业当时曾对外表示。

根据德鑫矿业相关人士在2010年4月的说法——“恒鼎实业非常看好李家沟锂矿的前景,今年公司还要投入5亿元,继续开发李家沟矿山。”其同时表示,德鑫矿业在李家沟矿山日采选锂辉石矿的能力是500吨,3年后德鑫计划扩建到3000吨/日,“这绝对是亚洲第一。”

然而,恒鼎实业并没有完成既定计划,此后又将德鑫矿业的股权转出。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的股东(恒鼎实业)未能兑现控股承诺,所以退出了。”

恒鼎实业转让后,雅化集团在2014年入主国理。雅化集团也曾对李家沟锂矿作出规划——公司在当时的交易预案中表示,李家沟锂矿预计2017年将实现锂辉石矿采选规模63万吨/年,2019年将完成扩产。项目将分三期进行,预计投资金额7亿元左右,预计年平均净利润为1.5亿元左右。

2014年11月,雅化集团还发布公告称,欲收购四川国理其他股东所持剩余62.75%股权,实现100%控股。当时的预案中曾提及李家沟锂矿“矿山建设未按计划达产的风险”。雅化集团表示,矿山开采建设项目的立项、用地、安全评价、环境评价等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上述工作的完成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矿山的建设和开采未按计划完成,则将对德鑫矿业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影响。

从后来的开发情况来看,雅化集团的“预计”未能实现。在2015年11月时,雅化集团又决定转手该矿。公司彼时公告称,计划作价3.82亿元出售四川国理37.25%的股权及四川兴晟锂业100%股权,其接盘方为福建上市公司*ST众和(002070,SZ,原众和股份)。这一转让价格基本为国理该部分股权,因为四川兴晟锂业100%股权股价仅1000万元出头。

锂电市场正火热,为何决定卖掉国理公司股权呢?雅化集团当时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后将更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加快民爆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ST众和此次接手,是欲以将近9亿元的价格收购四川国理100%股权,将四川国理完全收入囊中,从而彻底拿下李家沟锂矿。

遗憾的是,由于*ST众和实控人和公司经营状况频出,上述股权出售事宜最终未能实现。2017年4月1日,雅化集团发布公告称,终止出售四川国理股权的交易。*ST众和不仅没能拿下李家沟锂矿,其自身在阿坝州的子公司金鑫矿业也因为纠纷缠身而停产。


业内人士分析:他们买的是“概念” 

明知锂矿山难以顺利开采,为何多路资本还是趋之若鹜?这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梳理李家沟锂矿的易主历史,或可以略窥一二。

雅化集团“买下”李家沟锂矿斥资不菲。2013年12月,雅化集团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四川国理增资的方式取得增资后后者37.25%的股权,总出资额为3亿元。根据公告披露,2013年1~10月,四川国理的仅实现净利润95.05万元。

通过这笔“跨界投资”,本来以民爆为主业的雅化集团,从此带上了锂电池板块的光环。

雅化集团入主李家沟矿之时,正是上一轮牛市开始期。2013年12月宣布增资时,雅化集团的股价低位仅为4.76元,此后公司股价一路震荡上行,在2015年年中达到12.13元的顶峰。同期,锂电池板块指数也从1100点左右的低位一路拉升到4300点。以此来看,雅化集团的股价走强与锂电板块的强势上升基本吻合,并且强于同期大盘走势。

“雅化集团很突出的一点就是资源整合能力,擅长并购。我们之前是以民爆产业为主,在2013年左右切入了锂电产业。” 谈起当时进入锂电行业的契机,雅化集团董秘翟雄鹰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传统民爆相比,锂电业务的体量更大,毛利更高,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整个行业都是向上发展的态势。当时我们正好在这块也有一些资源,那看准了这样一个新的利润增长极,为什么不去做呢?”

实际上,的确正如雅化集团在增资时所言,未来几年,锂电行业进入持续繁荣期。但是,便于提取和利用的锂资源并不丰富,且主要分布在少数国家和地区,被少数企业所控制。在锂价稳步上行的趋势下,拥有矿产资源的企业将占得先机。

这一点,正是锂矿资源近年如此“抢手”的重要原因。

一位锂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不仅是李家沟锂矿,其实很多在四川、西藏拥有锂矿山资源的上市公司,都没有进行过有效开采。虽然产能没有得到释放,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公司还是通过“其他方式”分享到了锂价上涨的红利。

以*ST众和为例,在2015年12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准备购买国理公司及兴晟锂业股权。12月7日复牌以后,直接被拉动6个一字涨停板,公司股价从16元一直冲到31元左右,这也成为该公司历年来的股价最高点。

“之前几家公司都没采出矿来,作为买家,你觉得他们事先不知道这个矿的复杂性吗?”谈起此事,在金川县当地,一位多年从事锂矿开采工作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涉及几亿元的交易,公司事前都会来做尽调的。其实,这些老板本来都知道矿山不好采,但是李家沟的名气大,储量多,是一个‘概念’,所以他们还是要买。”

“这几年,没见怎么采出矿来。都是些老板在倒手哦,倒来倒去还是赚了不少钱。”另一位负责值守矿山的员工则如此评价。在他看来,由于李家沟锂矿的股东很多,部分已卖出股权的股东已经赚到了钱。而这也是如今很多公司明知开采困难,还蜂拥而上的主要原因。

在雅化集团看来,公司投资李家沟矿山,并不是为了去倒手股权。“有的股东可能就是财务投资人,考虑转手股权也是很正常的现象。”雅化集团董秘翟雄鹰对记者表示,“但我们作为公司,初衷还是去做实业的,我们非常看好锂电产业的未来,会一直长期持有(股权),并在这个产业深耕下去。”

李家沟锂矿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与众和股份的交易夭折后,四川国理公司的中小股东多数倾向于继续转手股权,并在寻求买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洲最大锂矿 雅化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