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酷派最新近况披露:公司经营未改善 促销人员从三四千人缩减到七八百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17:13:33

曾名列国产手机“中华酷联”第一梯队的酷派集团(02369.HK),如今面临市场份额缩水、业绩巨亏等困境后,乐视入主也未改变酷派的困局。8月16日,久未露面的酷派CEO刘江峰在酷派新品发布会上表示,“银行把乐视和酷派的授信全停了,酷派这一年来只还不贷。”酷派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张科则透露,公司营销人数比以前已经少了很多,促销人员从三四千人缩减到七八百人。

8月15日,酷派集团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目前经营未有改善,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基于对集团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集团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营业收入约为港币27.16亿元,同比下滑约52%,且集团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近期偿债压力加大。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专家称重回一线几乎不可能

8月16日,酷派在深圳举行了新产品的渠道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品放弃了此前沿用的乐视EUI系统。

巧合的是,2016年8月16日恰好是乐视创始人、酷派集团董事长贾跃亭正式任命刘江峰为酷派集团CEO的日子。彼时的贾跃亭曾放出豪言,声称在2年内,乐视+酷派要卖出1亿台。当时的刘江峰也曾为酷派描绘宏伟蓝图:5年内销量过亿,并重回手机行业第一。

在酷派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下,此时发布新品无疑肩负着振兴酷派的重任,但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国内的手机市场格局初定,酷派的新品掀不起太大的波澜,想重回一线市场几乎是不可能了。而经历了巨亏之后,酷派开始转换思路,不在继续比拼手机的性价比,反而要努力保证利润。”

外界最为关心焦点在于“酷派的现状到底如何?”对此,张科在发布会上回应。“最近酷派的新闻更多是资本层面的,基本上不会对消费者有太大的影响,从品牌方面看,酷派品牌的影响力还是存在的。此外,通过24年专注做手机产品,酷派业务上的研发实力和资源目前仍旧处于比较强的地位,而且,酷派和运营商还有着长期合作的基础。”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7月底走访深圳华强北的各大手机卖场、移动和联通营业厅发现,目前酷派的情况并不像张科所介绍的那样。酷派手机在线下市场上早已踪迹难寻,就连移动和联通营业厅也将酷派手机撤了柜。在华强北的一家中国移动营业厅内,当记者表示想购买一款酷派手机时,身旁的店员不禁笑了起来,该名店员称:“感觉好久没有听到有人问这个品牌了。其实,很早以前移动的门店就没有酷派的产品了。”而在距离移动营业厅不远处的中国联通营业厅内,记者了解到的酷派销售情况也类似。

刘江峰:半年前谈过卖地

眼下,解决资金危机是酷派最棘手也最为紧迫的事。“在酷派的这一年(经历),是我过去20多年职业生涯里都没有碰到的情况。过去发生了很多事,大家都有目共睹,或者有所耳闻,乐视的事情以后,银行把乐视和酷派的授信全停了,酷派这一年来只还不贷。但是,乐视是乐视,酷派是酷派,这是两个公司。”刘江峰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对于业务层面的现状,张科也做出了介绍:“因为资金压力收缩,目前酷派在全国的促销人员已经从3000-4000人缩减到700-800人,虽然酷派的营销团队人数比以前少了,但相对于其他品牌,人员在各个岗位的角色还是比较健全的,并且这些员工都是‘老兵’,有着极其丰富的运营商和手机销售开展业务的经验,酷派的整个营销团队的实力还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关于资金危机的解决思路,刘江峰称,酷派有价值将近100亿的土地资源,大大小小的地产商很感兴趣。目前,对酷派感兴趣的投资方很多,但还没有结果,一切以公告为准。“正常几个亿就可以盘活,酷派有这么多资产,但是因为几个亿不能活动。半年前都谈过(卖地),但董事会过不了。”

王艳辉此前对记者表示,酷派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只要有资金,至少可以等待机会,如果酷派的资金问题能够解决,那它还是有机会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