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初:莱茵体育拟投20亿建足球小镇 年中:实控人高继胜买下英超南安普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6 00:5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沈溦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谢欣 沈溦 每经编辑 赵桥

8月15日凌晨,英超南安普顿俱乐部官方宣布,中国商人高继胜入主俱乐部,后者将成为俱乐部最大的股东。不过具体交易价格等细节并未见南安普顿俱乐部官网公布。

此前,莱茵体育(000558,SZ)曾计划收购南安普顿俱乐部控股公司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的股权,但后因交易复杂和监管趋严而放弃,改由莱茵体育实控人高继胜个人进行收购。此外,英超西布罗姆维奇也已由中资控股。

高继胜个人完成收购

英超南安普顿俱乐部在官网宣布,俱乐部被来自中国的高继胜收购。南安普顿俱乐部老板卡塔琳娜·利勃海尔在《写给南安普顿队球迷的一封信》中宣布了此事。这也意味着,持续大半年的中资收购南安普顿俱乐部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收购方为国内房地产大亨高继胜,他在南安普顿官网的公开信中表示:“我很荣幸与卡塔琳娜·利勃海尔一起成为南安普顿俱乐部的股东,她和她的父亲一直管理着这家俱乐部,见证了这家俱乐部的成长,也见证了这家俱乐部的成功。我们有激情与动力一起让南安普顿近几年来卓越进步的基础上继续前进。”

南安普顿俱乐部成立于1885年,目前征战于世界上最赚钱的足球联赛——英超联赛,该队历史上曾拥有过如凯文·基冈、阿兰·希勒、克劳奇以及加雷斯·贝尔等著名球星。根据莱茵体育的披露,截至2016年6月30日,南安普顿的控股股东圣玛丽集团净资产为4560万英镑,预计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营业收入1.65亿英镑,净利润2740万英镑。

作为莱茵体育实控人,此前高继胜曾尝试通过莱茵体育对南安普顿俱乐部进行收购。去年10月末,莱茵体育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今年2月份,莱茵体育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下属的标的公司已与境外自然人卡塔琳娜·利勃海尔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收购其所持有的圣玛丽集团的部分股权,该公司持有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

莱茵体育4月16日披露的公告称,此后方案经过调整,由实控人高继胜直接控制境外标的公司(莱茵达体育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对圣玛丽足球的部分股权收购工作后,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现金购买等方式购买上述境外标的公司之全部股权。不过,由于收购方案复杂,外加相关审查偏紧,莱茵体育最终放弃了上述方案。

但高继胜对南安普顿俱乐部的收购并未结束,4月17日,莱茵体育大股东莱茵达集团发表声明称,去年11月11日,公司实控人高继胜等与境外自然人卡塔琳娜·利勃海尔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协议约定将收购其所持的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鉴于境内外市场情况的变化,此次交易结构已调整为由实控人直接收购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

不过,南安普顿俱乐部官网上并未公布本次收购的具体价格以及高继胜所持有的股份比例。莱茵体育相关人士8月15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老板个人行为,公司不便评论。

莱茵体育拟掷20亿建足球小镇

由于审批程序复杂,从操作性上看,个人出资购买显然要比莱茵体育购买要简单不少,而足球板块是莱茵体育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块,虽然目前南安普顿俱乐部并未置入上市公司,但依然可以期待两者发挥协同效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足球小镇、场馆运营、足球培训营、足球青训等项目将是莱茵体育未来足球版图中的重要布局领域。而南安普顿俱乐部的一大特色就是青训优势,拥有世界顶级足球青训体系,连续多年被评为全英一级青训学院,培育了众多顶级职业球员和足球明星,包括现皇马球星,曾创下世界第一转会身价的加雷斯·贝尔。南安普顿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优势,能给莱茵体育旗下项目打造国内优质足球青训体系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有关于南安普顿俱乐部与莱茵体育足球板块的协同作用,此前公司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南安普顿俱乐部作为老牌英超劲旅,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大量球迷群体,这一顶级IP将有助于莱茵体育接触到国际顶级足球资源、经营管理模式及经验,以及在发展俱乐部运营、球员经纪等核心产业链,传媒、球迷社群、场馆、球员商业开发及其他衍生行业等外围产业链上均能起到一定帮助。

不过,在实控人完成收购后俱乐部与上市公司方面业务如何展开,莱茵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便回答。

今年3月,莱茵体育与杭州市桐庐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出资20亿元,在桐庐县建设国际足球小镇,全面布局足球产业及相关产业。通过国际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冰上运动训练基地(含冰上竞赛场馆)、体育综合体、体育产业孵化园、足球总部基地及相应的商业、办公、住宅、足球主题酒店(拟引入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主题酒店)等配套设施的项目建设,引进高水平的国际和国内足球邀请赛、国际冰壶大师赛,并建设能承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部分赛事要求的场馆,形成具有桐庐特色的莱茵国际足球小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