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持蓝筹抄底“小票” 险资布局“双管齐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8-15 07:18:46

截至目前,在467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7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从持仓情况,险资对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并借机“抄底”跌幅较深的小票。相比之下,在蓝筹股行情带动下,不论是险资高位套现还是继续持有的大蓝筹涨幅都非常可观。

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险资二级市场投资路线图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在467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7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50家公司股票被新进或增持,险资挪仓换股痕迹明显。

从持仓情况来看,险资对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并借机“抄底”跌幅较深的小票。从收益来看,险资新进或增持的小票表现不甚理想,在45只涨幅为负的个股中,其中24只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相比之下,在蓝筹股行情带动下,不论是险资高位套现还是继续持有的大蓝筹涨幅都非常可观。此外,随着深港通的开通,险资进一步加快南下步伐,成为南下资金中的主流机构。

挪仓换股痕迹明显

根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4998.87亿元,较年初增长8.2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899.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40亿元。换言之,今年上半年新增近一千亿元资金流入证券市场。

截至8月14日,467家率先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其中,险资新进或增持50家公司,减持32家公司股票,仅有11家公司持仓不变,险资挪仓换股痕迹明显。从持仓情况来看,险资对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股”进行了不同程度减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遭遇减持的个股中,有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00亿元,甚至不乏“大白马”遭遇清仓式减持。

今年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亦在被抛售行列。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不断逆势上涨,8月14日茅台盘中再创新高,股价一度突破500元。茅台大涨之际,险资却不断撤退。位列第十大股东的泰康人寿自去年末进行连续减持,去年末泰康人寿共持有贵州茅台538.04万股,一季末减持至505.37万股,二季度末继续减持至445.37万股,上半年合计减持92.67万股。

永辉超市同样遭遇险资“抛弃”。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股价由4.83元一路上涨至6.84元,涨幅超过40%。中报显示,二季度新华人寿减持了720万股,目前仍持有永辉超市6202.4万股。市值超过400亿元的国电南瑞则惨遭清仓式减持,原第四大股东永诚财险二季度清仓卖出2428万股,市值高达4.04亿元。

在二季度险资持股的76家上市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仍为主流,占比达64%,中小创企业为27家。减持套现“大白马”股的同时,险资也在着手抄底前期跌幅较深的“小票”。

二季度险资新进和增持个股中,有23只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占比超过40%。其中,星源材质、健盛集团、浙江仙通等个股流通市值在30亿元以下,新华制药、再升科技、龙马环卫等个股最新流通市值也较低,均在50亿元以下。增持创业板个股中,东方财富获增持股数名列前茅。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股价一路下挫,7月一度下探至10.20元/股,但重挫之后又现复苏迹象,截至14日收盘,该股较最低点已经上涨超过30%。除东方财富外,今年超跌的个股包括华策影视、杰瑞股份等也获险资增持。分析人士指出,这从一定程度显示出险资看好优质超跌的中小板个股。

套现白马股受益颇丰

从收益来看,险资新进或增持的小票表现不甚理想。二季度以来,在险资现身的76只个股中,有45只个股二季度涨幅为负,其中24只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

小票持续走弱也令不少险资收益惨淡。以健盛集团为例,二季度中国平安新进195万股,合计市值3284万元。但从3月份至今,健盛集团股价一路下挫,5月10日下探至14.62元/股,一季度末至今股价缩水达45%。

杰瑞股份自4月份以来也明显走弱,二季度该股获中国人寿新进1075万股。4月18日至4月26日杰瑞股份连续7个交易日拉出阴线后一直难以止跌,一季度末至今跌幅达36%。

获中融人寿增持的天孚通信表现也不甚理想。二季度天孚通信获中融人寿万能险产品增持59万股,加上中融人寿此前通过两个万能险产品和一个分红险产品持股三个保险组合合计持有的797万股,总计持股约为850万股。今年年初以来,天孚通信股价不断下探,累计跌幅达25%,中融人寿持股市值缩水超过6000万元。

相比之下,在上半年蓝筹股行情带动下,不论是险资继续持有的大蓝筹还是高位套现的个股涨幅都非常可观。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险资二季度现身的个股中,二季度涨幅排名前十位中,有5只个股是市值超过500亿元的“大白马”,其中海康威视涨幅高达75%,大华股份涨幅将近50%。而高位套现的白马股给险资带来收益也颇为丰厚。

值得关注的是,险资二季度高位套现个股中,也出现近期高度活跃的资源股。如厦门钨业,受有色金属板块活跃走强影响,该股自6月5日触底后快速拉升,至今涨幅将近一倍。股价快速拉升的同时,险资也伺机减持,二季度中国人寿合计减持该股2200万股。

某大型股份制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虽然上半年大盘表现平平,但一向注重价值投资的保险资金通过加仓绩优蓝筹股获益匪浅,下半年估值合理、基本面优质的大蓝筹还会继续受到保险资金青睐。“至于小票,从目前新进个股来看,虽然目前走势不甚良好,但部分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中小创仍会受到险资关注,尤其是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南下”投资热情高涨

伴随深港通的开通,内地资金参与港股交易的热情高涨。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港股每日成交量中有15%至20%的资金来自内地,其中险资成为重要的力量之一。今年6月30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继去年放行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投资后,又允许其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

险资进一步加快南下步伐,成为南下资金中的主流机构。有媒体披露的一组行业内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内地保险资金投资香港股票规模为3157.03亿元。其中,通过QDII额度投资1413.45亿元,通过沪港通投资1743.58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称,保守估计2017年将有3%的保险资金配置港股,即至少2500亿元增量资金。有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指出,险资南下热情高涨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来,沪港AH股溢价指数在较高位保持平稳,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港股目前仍被低估,投资机会比较明确。在QDII额度相对紧张的背景下,预计险资通过深港通“南下”投资的热情也会高涨。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过去10个月期间,基于监管和市场环境,使得险资投资中小成长股的进展相对缓慢,配置港股大盘蓝筹仍是险资南下的主流。尤其是二季度以来,A股中小创板块大面积深幅调整,A股中小成长板块对港股的整体估值优势已基本消失,险资的跨市场套利动机基本消失。即使排除跨市场套利动机,险资仍对长期投资高回报资产保持着浓厚兴趣。相对于已开放的中型股标的而言,小型股中的TMT、消费、医药标的仍具有较明显的折价,险资长期投资倾向更有助于价值发掘的深入。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张晓琪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