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业绩超预期但股价反跌 英伟达被指估值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4 19:19:33

美股的财报日魔咒似乎还在持续。最近多家盈利超预期的科技公司都在财报发布后股价下挫,去年股价成长近3倍的“妖股”英伟达是最新的例子。

英伟达上周四(8月10日)美股盘后发布了2018财年二季度报。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30日的这一季度,英伟达的营收为22.3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估计的 19.6 亿美元。但由于在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业务上的表现低于华尔街预期,英伟达股价在周五大跌5.33%,报收于155.96美元。一位不愿具名的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英伟达股价有被高估的嫌疑。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尽管PC市场已经萎缩、英伟达也放言向人工智能转型,但PC游戏仍是表现强劲的部门。财务数据显示,英伟达游戏业务二季度收入11.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

推动英伟达本季度游戏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推手是比特币。随着加密数字货币行情火爆,“挖矿”热潮也带旺了显卡需求,很多人购买英伟达显卡进行挖矿,推动英伟达等显卡生产厂商股价走高。

最近两年迅速崛起的数据中心也为英伟达贡献了4.16亿美元的营收,同比提高了175%,成为英伟达收入增长最快的部门,一年前,这部分业务在英伟达的总收入中占比不到11%,现在已经接近19%。

但是,由于在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业务上的表现低于华尔街预期,英伟达股价在周五大跌5.33%,报收于155.96美元。

财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为4.16亿美元,同比175%,但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233亿美元;自动驾驶业务营收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同样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462亿美元。

对于分析师普遍关注的数据中心业务增长放缓问题,英伟达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解释是英伟达的业务正在向新的数据中心芯片过渡。

不过鉴于当前英伟达40倍至50倍的市盈率,巴克莱分析师布赖恩·柯蒂斯(Blayne Curtis)称英伟达的股价承受不住数据中心业务的停滞不前,并指出英伟达核心业务的表现需要超出华尔街的预期,以体现其强劲的增长势头,增强投资者信心。

英伟达也是GPU领域的传统国际龙头。黄仁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伟达图形处理器(GPU)被越来越多人采用,这推动了我们的业务增长。越来越多的汽车和机器人出租车公司选择了我们的DrivePX无人驾驶计算平台。”今年7月,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宣布接入英伟达的专用计算平台;5月,英伟达宣布与汽车厂商丰田合作。此外,阿里巴巴、亚马逊、Facebook、谷歌、微软和腾讯都已在各自的公有云平台上采用英伟达的GPU,以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市场需求。

当然,其他押“重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其他科技巨头也不会放弃这块肥肉。据AnandTech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英伟达占据独显市场总出货量70%的份额,同比下滑了11.9个百分点,对比此前一季度也少了7.2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之下,AMD的市场份额已经十分逼近30%。到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AMD计算与图形部门营收为6.59亿美元,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52%;运营利润为700万美元,上季度为亏损15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8100万美元,上涨趋势明显。

一位不愿具名的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虽然AMD发展速度比较快,Intel和谷歌也在追赶,但是这种技术上的鸿沟在短期内还难以弥补。

不过该分析师指出,在人工智能概念的推动下,英伟达市值有被高估的嫌疑。虽然在业务层面不管是深度学习还是自动驾驶都要用到英伟达的芯片,但是目前英伟达的收入大部分还是游戏,自动驾驶和数据中心所占的比重还很少。未来英伟达股价的走向一方面要看美股大盘,另一方面也要看它人工智能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和创新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伟达 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