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运动仓 健身行业的搅局者?

央视网 2017-08-13 16:59:51

近日, 由一台跑步机,一台电视,组成的一个个5平米的密闭空间,现身北京朝阳的部分小区。这种像极了上世纪90年代电话亭的装置,被叫做为共享运动仓。在估值过亿的情况下,运动仓闲置的时间仍较多,尚未被用户热捧。

任何人只要下载其APP,支付押金,便可开门。进入之后会看到,里面除了跑步机和电视之外,还有空调、空气净化设备、镜子、百叶窗、消防设备,以及安全提示和维护记录。用户在这里每跑1分钟花费2毛钱。

目前来看,运动仓闲置的时间较多,尚未被用户热捧。然而,这并不妨碍创始人的野心。这家在7月份创办的共享健身仓觅跑计划在北京投放1000个小区,并快速进行共享运动仓的产品迭代。当下,资本热捧共享经济,在创办的半个月内,觅跑已经拿到千万级人民币的天使融资,估值过亿。

与共享单车开启了最后一公里的市场相比,共享运动仓欲打开的是五分钟运动圈的市场。创始人瞄准了普遍希望通过运动塑造良好体魄却常常搁置健身计划的城市白领,以此为痛点打开市场。

就全国范围内来说,健身需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万亿元。据2015年底的数据,中国健身市场规模只有约为150至200亿美元,中国每百万人健身俱乐部拥有量仅为4.3家。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白,不同模式的健身房涌入市场。从规模上看,“小”是趋势。从传统健身房、健身俱乐部、健身工作室到猩猩健身仓,可容纳的健身人数从百到十再到个位数,而共享运动仓的则是达到极致,1人。“小”的同时,这些模式也在距离上一步步靠近生活区,在北京望京的部分高端住宅区内,已有健身工作室在经营,而共享运动仓也是以社区为站点。

可以说,“五分钟运动圈”是一块市场空白,但是共享运动仓能被用户接纳到什么程度还是一个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健身教练,从专业的眼光来看,他们并不看好这一运动方式。教练刘建说,跑步是一项有氧运动,需要足够的空间、足够的氧气,封闭空间很容易因缺氧、压抑而造成身体不适,甚至诱发心理疾病。教练张城认为,健身也要讲科学,掌握好锻炼的方法和技巧非常重要,不能因为图方便舍远求近而让健身事倍功半。

健身爱好者李璇认为,运动健身在于坚持,最好的方式是将运动融入生活中,与一起运动的伙伴成为朋友,比如现在她每周都进行的crossfit运动就是和健身的朋友一起进行。

而在共享经济备受投资人追捧的当下,有观点认为,比起健身,共享运动仓更看重的是共享的热潮。从觅跑得到的投资和估值来看,显然,它依然是这股热潮的宠儿。

仅从共享经济的角度来看,如果共享健身仓在庞大的资本追逐下,实现规模化运营,也就具备了社区媒介的属性,正如曾经的电话亭兼具书报亭的功能一样,或许,共享运动仓会有更多可能。

(来源:央视网)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运动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