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两家LED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 但都是靠赚“外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0 16:41:41

两家LED企业同日公告业绩大增,LED行业的春天来了吗?

8月8日,奥拓电子公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48.53%;净利润6107万元同比增长123.39%。同一天,万润科技发布公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19.55%;净利润7609万元,同比增长20.13%。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财报均显示,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均来自收购企业的并表。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宗旭

LED企业自我革新

这两家公司业绩大增,对LED行业来说并不具有代表性。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LED行业利润越来越薄,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行业处于一个大洗牌的阶段。“原来主打LED概念上市的企业还在坚守,不过有的过得很苦,需要扩展新的业务,收购一些其他的公司拓展业务。但是他们原来的LED业务并没有完全丢下,如果新的业务做得好了,原来的LED业务可能会剥离。”

近年来,国内LED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企业热衷于打价格战,以及市场渐趋饱和,需求减少,以至于出现产能过剩。再加上国际LED照明需求增速不明显,导致中国LED照明出口总额下滑,市场增长速度低于市场预期,LED企业并不好过。

据高工LED研究所数据显示,仅2015年,便有超过20%、约5000家LED相关企业退出市场。剩下的LED企业也开始自我革新,拓展新的业务线转型,转型的方向五花八门。

以勤上光电为例,其在并购龙文教育成功后,不断在教育领域跑马圈地,已然形成了“LED+教育”的双主业模式。勤上光电董秘胡绍安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未来不排除把LED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奥拓电子和万润科技也在试图转型,但是二者转型方向不同。奥拓电子的转型是围绕原本LED业务展开,而万润科技则是开拓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

2016年奥拓电子收购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千百辉),推进智能照明业务板块;2017年控股子公司奥拓体育公司投资300万元,参股深圳市热炼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公司体育场馆智能场馆建设与改造业务的发展。

万润科技则于2015年即开始筹划资产重组,向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转型。万润科技2016年3月收购了互联网广告企业亿万无线和鼎盛意轩,2017年1月收购具有程序化购买技术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广告企业万象新动。受益于互联网广告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目前万润科技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已经超越LED业务,成为万润科技利润来源的大头。

商誉面临减值风险

2017年上半年奥拓电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7万元,同比增长123.39%,但记者发现,2017年1月1日纳入合并报表的千百辉照贡献了4600万元的净利润,约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5%。

万润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128068.53万元,其中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收入约为7.74亿元,约占营业收入比重的60.41%,同比增加489.63%。万润科技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已经超越LED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上述两家公司的转型并没有那么顺利。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奥拓电子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LED板块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16.86%。另外两个板块业绩不甚理想,金融科技业务2017年上半年为2790万元,同比减少1.72%。体育业务营收120万,仅占营收总比的0.27%。

而万润科技因购买日上光电、鼎盛意轩、亿万无线、万象新动100%股权形成较大商誉,约为13.1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2.10%,较上年同期末增长 62.10%。此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要在未来每年各会计年度末进行减值测试,减值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如果商誉占企业净资产比例太高,若发生宏观经济重大波动、市场竞争激烈超于预期或被收购企业经营不善等情形,被收购企业未来经营中不能较好地实现收益,商誉将面临计提资产减值的风险,这会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