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市场低迷彩电企业押宝高端化 数据显示上半年曲面电视销量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10:07:31

受上游面板价格提升、电视机销量萎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自今年开年以来,彩电市场整体表现依然欠佳。与此同时,曲面电视却出现逆市增长。有数据显示,上半年曲面电视48吋及以上逆市同比增长47%。在这轮彩电“高端化”的潮流中,已20多个品牌加入了曲面阵营。企业一窝蜂入局,但曲面屏能否承载企业高端化的梦想,还是一个未知数。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高端路线成公认突破口

相较于2016年的大丰收局面,2017年我国彩电市场似乎已经深陷“冰封期”。今年开局以来,整个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经历了规模持续性下滑,彩电行业的前景令人担忧。

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彩色电视机的累计产量为7423万台,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而液晶电视机的累计产量为6962万台,同比下降达到了8.5个百分点。记者通过对比2016年上半年与2017年上半年的产量发现,今年1到6月的月产量均不同幅度的低于去年,这一现象在产量高峰的三四月份显得尤为明显。事实上,如此长时间的市场萎靡实属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尽管产量下滑,但今年上半年由于彩电均价同比上涨了12.4%,因此零售额仍保持了4.3%的增长,为740亿元。出现这种“量跌价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尺寸电视的逆势增长。

“2017年的中国彩电市场目前预测仍是存量市场的竞争。”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种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抢占中高端市场或许是彩电厂商最好的一条路。

市场未热曲面电视降价

随着电视品牌向高端产品转型,曲面屏逐渐受到不少彩电厂商的青睐。据了解,目前已有三星、海信、TCL、长虹、海尔、康佳、乐视、TCL、微鲸、小米等电视机生产企业共20多个品牌加入了曲面阵营,产品覆盖了所有主力尺寸,型号达150多款。

8月8日,中怡康发布的《曲面显示消费市场报告》显示,据其测算,2017年上半年彩电线下市场48吋以及以上同比下降7%,但曲面电视48吋及以上逆市同比增长47%。2017年曲面电视销量有望突破400万台。

对于曲面屏电视能否成为未来彩电市场的突破口,目前市场玩家各持己见。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那就是彩电作为消费类产品,彩电企业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而曲面电视正是目前行业内认同的一个方向。”

就在各厂商将曲面电视作为主推产品时,市场上却出现了降价的动作,这是否和电视品牌向高端产品转型相冲突?TCL多媒体中国事业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曲面屏电视价格是在下跌的,比如55吋的曲面屏电视,去年在4500-8000元之间,今年主要在4000-7000元左右。整体下降幅度不是很大,在500-1000元之间。”

该TCL多媒体工作人员还表示,曲面屏电视市场已经成熟到一定阶段,加上电视厂商想要扩大曲面电视的市场,适当降价也是合理的,这与电视厂商打造中高端形象没有冲突。尽管产品价格在下降,但企业对曲面屏的热情依然高涨。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总经理苏子欢则对记者透露,“今年和明年长虹将会推出3个主系列的曲面电视产品。同时,55吋不会再做5000元以下的曲面电视。”而三星Display产品规划首席工程师许淳亮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星正在不断加大曲面屏的产量。”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