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投研周报 | 周期龙头大幅下跌,3300压力不可忽视

2017-08-07 17:00:10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上周市场周成交量放出近期最大量,但股指却形成了走跌态势,从技术层面看值得谨慎。3300点的压力位或许需要市场进一步充分调整后,才可能通过新的热点板块带动上攻,否则市场将会出现进一步的下跌。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量化基金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截至7月24日,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公募量化证券投资基金达184只,其中成立年限不足一年的达85只,不足两年的达124只,成立年限超过十年的仅有光大核心、博时裕富沪深300A、上投摩根阿尔法等三只基金。

这180余只量化基金中,截至7月25日,具备可比数据的22只基金近5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17.10%,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被动指数类产品,甚至好于大多数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

量化投资区别于定性投资的鲜明特征是构建模型。细分市场上的量化投资模型,大体上有量化对冲、多因子选股、量化套利、量化趋势等几类。而多因子模型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选股模型,基本原理是采用一系列因子作为选股标准,满足这些因子的股票则被买入,不满足的卖出。

富国大通认为,中国A股市场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从股票数量上看,从几百只沪深A股扩容到3340只左右,普通投资人无论是从研究和筛选上都会出现局限性,无法顾及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分析和研究。从投资人结构上看,机构投资者在不断增加,并且利用计算机辅助功能建立模型,甚至于利用机器深度学习的方式,利用计算机快速的运算速度进行全市场扫描,优选最佳投资策略进行有效投资。近一年以来量化对冲基金表现较差,主要原因来自于模型历史数据为小盘股为主,股指期货负基差影响导致的业绩与主动选股买入持有的二级主动管理策略业绩相比较略差,但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以及模型的不断优化,量化对冲基金的投资优势相比于普通投资人将更胜一筹。

2、中国基金业协会:资管应回归本质本源深化行业各项改革

2017年8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协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报告和扶贫工作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协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报告、2017年度年会费减免方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培训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国际会员委员会换届和母基金专业委员会增补联席主席等事项。会议传达了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对协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报告的批示。会议由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同志主持。

会议强调,资产管理业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举措,行业要全面加强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使命的认识,回归本质本源,深化行业各项改革,服务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要充分认识金融环境的严峻性、复杂性,把防控风险放到最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内控建设,把防风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精良之师,共同建设一个强大、有社会担当的现代资产管理行业。

富国大通认为,本次会议再次强调金融服务实体脱虚入实的金融本质,也强调了资产管理行业要以风险控制为为业务核心。这充分说明了资产管理行业是需要通过专业性对资产管理过程进行风险把控的一个行业。所以,广大投资人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有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的资产管理人,避免“e租宝”事件的再次发生。

3、证监会:持续强化重组方的业绩承诺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4日表示,重组方的业绩承诺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曾在2016年6月17日监管问答中明确,重组方应当严格按照业绩补偿协议履行承诺。重组方不得适用《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五条的规定,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

高莉指出,证监会始终对上市公司重组方业绩承诺的做出和披露履行监管职责,交易所也严格执行一线监管责任,在并购重组严把质量关,以检验重组方是否是否严格遵守并购重组等相关规则,同时,对并购重组实施后业绩履行比较低的情况,证监会进行专项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富国大通认为,本次对于重组方业绩补偿承诺的严监管传递了非常好的信号。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人往往是基于业绩承诺对上市公司股票进行购买,如果业绩承诺到头来只是一纸空文,那么投资者很容易被套牢在股票里。A股的投资风格从长期看越来越偏向于价值投资,而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才是价值投资的“锚”。本次证监会对重组方业绩承诺监管的表态将会更好的约束承诺人的行为,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4、国企改革务必先清理退出“僵尸企业”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透露,去年全国新受理的破产案件数量比2015年上升53.8%,破产案件启动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数据显示,去年国有企业已经清理退出“僵尸企业”4977户,涉及资产4119.9亿元。但处理僵尸企业的进程依然缓慢。

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随后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富国大通认为,出清僵尸企业是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环节,在关停并转同时实施的时候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优化产能调整产能结构才能够降低社会资源的浪费,有效降低资金杠杆,同时也能降低金融企业的坏账风险。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27%

中小板指涨跌幅:-1.17%

创业板指涨跌幅:-0.83%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在周期行业上涨的带动下,依然是主板市场指数收阳,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走跌。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上期提示的3300点的技术性压力位市场放量后并未完全突破,虽然创了新高但周后期连跌三天,上证指数收出一根上影线比较长的倒锤头阳线。周成交量放出近期最大量,但股指却形成了走跌态势,从技术层面看值得谨慎。

上周市场的表现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虽然周中周期股中的煤炭、有色、钢铁、化工继续轮番上涨,但在停牌效应下前期周期股龙头纷纷出现跳水走势。上周五近期最大的妖股、7月份涨幅翻倍的方大碳素出现了高换手后收出阴线,西宁特钢在停牌后也走出了下跌走势,包括宝泰隆、云海金属等前期走势非常强劲的妖股都开始走弱,甚至以跌停收盘。所以近期市场要注意周期股的风险,在板块龙头已经开始走弱的情况下,一旦无法继续保持人气,则整个板块将会集体走弱。上周市场虽然白酒板块也表现不错,但白酒板块之前已经连续炒作,整体上机会不大;而周五强势反弹的军工板块值得近期关注,军工股在15年股灾后长达两年的时间一直走熊,随着地缘政治摩擦不断,以及军民融合持续深化,军工研究所改制的推进,军工板块作为涨幅最小的板块有补涨的机会。

富国大通认为,随着金融股、大消费和周期股的阶段性上涨接近尾声,如果没有其他热点出现,那么市场将会很难有赚钱效应。3300点的压力位或许需要市场进一步充分调整后,才可能通过新的热点板块带动上攻,否则市场将会出现进一步的下跌。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航运

关注理由:近日,受大型船舶运价提升影响,航运主要指数持续反弹。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8月2日报993点,较上一日上涨2.9%,触及两个半月高点,7月中旬至今已反弹超过20%。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8月2日报1475点,较上一日上涨10.82%,7月中旬至今涨幅已经超过1倍。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最新报925.45点,较上周上涨10.5%。分航线来看,美西/美东/欧线分别上涨37.6%/20.2%/4.8%,航线运价持续反弹。

受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以及中国进出口数据全面超预期的影响,国际航运价格近期不断提升,航运需求改善十分明显。进入八月,传统航运旺季即将到来,新增需求将逐步释放。供给方面,航运运力交付减缓,机构预计1年内新增订单难有实质性回升。随着行业供需关系的改善,运价中枢有望持续上行,航运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热点概念:铅价上涨

关注理由:据百川数据监测,近日铅金属价格连续上涨。8月3日铅价上涨2.4%,7月20以来涨幅已接近10%。期货方面,沪铅主力合约自五月低点至今已上涨超过20%。目前铅上涨势头强劲,涨势超出市场预期。此外,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近日下调铅年产量计划5%,铅供应不足情况或将加剧。

近期国内各地一系列环保督查任务启动,部分地区再生铅企业受到环保审查限制,市场货源供给偏紧。目前市场铅库存极少,仅河南地区有少量库存。需求方面,下半年铅消费旺季即将来临,机构预计9月开始铅蓄电池企业开工逐步走高,对铅的需求将形成较强支撑。随着供需回暖,及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普涨的带动,铅价格有望维持强势,相关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热点概念:硅晶圆涨价

关注理由:据全球半导体观察报道,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最新公布的硅晶圆产业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2季全球半导体硅晶圆出货面积达2978百万平方英寸,连续5个季度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今年以来半导体硅晶圆供货持续吃紧,出现久违8年的涨价情况。12寸硅晶圆上半年累计涨幅已达两成,下半年进入传统旺季,价格可望续涨2-3成。更有消息称,全球硅晶圆第二大供应商日本胜高(Sumco)12寸硅晶圆最新签约价120美元,相较于2016年底约75美元大涨60%。

目前全球硅晶圆厂还没有扩建硅晶棒铸造炉新厂计划,后续缺货问题将更为严重。因此,硅晶圆厂将在第3季末与各大半导体厂重启明年合约价谈判,预期明年价格仍将逐季调涨。业内预估,明年全年12寸硅晶圆价格可望较今年再涨3-4成。而此前日本胜高已决定5月起砍掉大陆企业武汉新芯的硅晶圆订单,优先供货给台积电、英特尔、美光等大厂,加大大陆半导体硅晶圆供给不足困境。业内预期硅晶圆缺货情况将会延续到明年,甚至到2019年。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研周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