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震17%!妖王倒在3300点前!游资对垒的背后,为何外资也乘势买买买?

中国证券网 2017-08-04 21:57:44

继本周中一度突破3300点关口后,沪指在后半周维持震荡整理态势,最终周K线实现七连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表现抢眼的“妖股”方大炭素周五午后公司股价从最高上涨近9%快速回落,到收盘下跌逾7%,全天最大振幅超过17%,单日成交金额更是罕见地突破了百亿元大关。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62.08点,周线收涨0.27%,并实现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七周上扬,累计涨幅接近4.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分别报收10361.23点、1719.62点,周线分别小幅下跌0.73%、0.83%。

沪指周中刷新一年半来新高,叠加活跃个股的强势表现,带动市场情绪快速回升,并在成交金额等细节中得以体现。数据显示,两市本周合计成交金额约2.76万亿元,创下三个多月来新高,并较此前一周增加近15%。

热门个股周五巨震

虽然受核查停牌影响,方大炭素在本周三起才开始进行交易,但并不影响其成为市场最具话题性的个股之一。特别是周五午后公司股价从最高上涨近9%快速回落,到收盘下跌逾7%,全天最大振幅超过17%,单日成交金额更是罕见地突破了百亿元大关。


方大炭素今日走势


方大特钢今日走势

龙头个股的巨幅震荡直接影响了市场情绪,并在多只个股上产生连锁反应。与方大炭素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的方大特钢午后快速翻绿,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宝泰隆、昊华能源等早盘大涨个股次第走弱,最终均收跌逾3%,全天振幅超过10%。受此影响,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明显回吐涨幅,三大股指也最终震荡收跌。


▲钢铁板块今日走势

盘后公开数据显示,方大炭素股价巨震背后,伴随着多个活跃游资席位重金“对垒”,甚至吸引了北上资金的参与。其中,沪股通专用席位今日买入方大炭素近1亿元,此前该席位曾在半个月前现身方大特钢买方。

历史数据显示,自沪港通、深港通正式开通以来,也多次出现外资借道北上,参与A股热门个股炒作的情形。如今年2月底、3月初,深股通专用席位曾多次买入顺丰控股,后者股价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曾大涨近75%。

相比之下,机构席位资金更偏好绝对价格较低的周期股。其中,凌钢股份今日获两家机构席位买入超过9000万元,安阳钢铁在最近3个交易日内获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逾5000万元,两家公司目前股价均不超过5元。

消费龙头涨势暂歇

周期板块相继走强背后,对应的是年初以来领涨消费龙头个股的震荡回调。分析人士表示,资金关注热点的变化,特别是超跌个股本周有所反弹,反映出A股风格有望从大幅分化逐渐过渡到均衡阶段。

以白电龙头个股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的走势为例,其股价本周分别下跌4.50%和4.71%,并且周线均出现今年以来首个“三连阴”。同样,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白酒个股也在周初冲高后回落,周线均小幅收跌。

另一方面,虽然创业板指本周仍小幅下跌,但其多只成份个股近来走势逐渐趋稳,赢时胜、东方财富、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个股最近两周都实现一成以上涨幅,并且伴随着成交金额明显放大。此外,沉寂许久的雄安主题本周也一度集体表现,吸引各路活跃资金参与。

华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在成长权重的带动下,本周题材股普遍回暖,使得市场赚钱效应不降反升。而自7月以来,市场在周期和金融主线引领下稳健运行,使得资金对白马消费“抱团”逐渐松动,下半年A股风格有望从分化演变为均衡。

展望后市,中泰证券分析师指出,3300点作为沪指重要的整数关口,在套牢盘与获利盘的叠加下,市场短期出现震荡甚至回调在情理之中。在目前宏观经济支撑犹在,市场流动性控制得当的情况下,指数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微信(ID:www_cnstock_com) 记者:严政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大炭素 巨震 游资 A股 妖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