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6层高楼起火,无一人伤亡,迪拜的消防指南可能会救你一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21:02:56

每经编辑 郑直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8月3日下午,全世界最古老的鱼市——日本筑地市场突发大火,80多年的历史灰飞烟灭;4日凌晨,迪拜“海湾火炬大厦”的居民从睡梦中哭喊着惊醒过来,这栋86层高352米的世界第五高住宅楼被急速蹿升的火苗给吞噬了。

▲日本筑地市场起火(图片来源:路透社)

六月份伦敦大火的梦魇还未散去,昨天世界又“祸不单行”。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迪拜的摩天高楼在过去五年内多次起火,但都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从2012年起,迪拜政府对建筑消防安全措施的立法越来越严格。在世界各地人民的生命安全被高层建筑大火严重威胁的当下,迪拜的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极好的参考。

▲梨视频截图

半夜被大火惊醒,有人冲下50层楼梯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凌晨一点钟左右,居住在迪拜“海湾火炬大厦”的居民们被火警声吵醒。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地图上查阅到,这栋起火的大楼紧邻世界闻名的朱美拉人工棕榈岛,波斯湾一望无际的碧蓝美景可以尽收眼底。据英国卫报报道,“海湾火炬大厦”的居民以外籍技术专家为主。这里房租不菲,所以附近居民以国际化精英群体为主。

▲红点位置为海湾火炬大厦(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居民对路透社表示,“凌晨一点钟,我们被火警吵醒,警铃声非常刺耳。醒来以后我的耳边只有人们的尖叫和哭泣声。我们住在50层楼,当时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拼了命冲下楼梯,我们跑了十几分钟才到地面。”

大楼周围的居民也跑到街上空旷处疏散,有人拍下了“海湾火炬大厦”外墙起火的景象。

据目击者称,火苗迅速沿着外墙向上蹿升,大概有五十几层楼都被其吞噬。目前尚无确切消息得知火势是从哪一层楼最先烧起来的。

万幸的是,这场看似非常严重的大火很快便被扑灭。凌晨三点半左右,迪拜内务部新闻办公室宣布,火势已被完全控制,冷却降温系统开始运转。

迪拜当地媒体的照片显示,之前还火势凶猛的大楼在起火两小时之后,外墙已经不太看得出着火的痕迹了。能做到这一点“奇迹”,和迪拜建筑物中外墙涂层的更新换代密不可分。

严格立法:迪拜减少消防隐患

2012年,迪拜一所大厦发生大火。一个烟头点燃了垃圾桶里的废纸屑,引起的火势烧焦了半栋建筑。从此之后,迪拜消防部门痛定思痛,开始对迪拜的建筑物进行消防系统的升级换代。

包括迪拜在内的7个酋长国共同制定了阿联酋消防安全法规,并不断更新完善。

外墙涂层是迪拜进行消防改造的首个目标。传统的外墙隔热涂层是由镀锌板和“夹心层”的塑胶、硅胶、石棉等材料组成,这种隔热涂层在高温下容易助燃,让火势烧得更旺。2012年迪拜大火和今年6月西伦敦格伦菲尔大厦的大火中,这种传统的隔热涂层都是助长火焰的“帮凶”。

▲迪拜2012大火(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阿联酋国民报报道,迪拜内务部安全保卫部门负责人易伯拉欣表示,目前在迪拜估计只有5%的建筑还保留着传统的隔热涂层,其余建筑已经换上了更现代化的外墙材料。新型材料由高纯度的镀锌组成,不含过去的铝合金成分。锌的熔点为419.5摄氏度,在空气中很难燃烧起来。

这次不幸起火的“海湾火炬大厦”有部分隔热涂层已经更新换代,这个关键的细节也使得初期看上去十分凶猛的火势最终没有造成严重威胁。

另外阿联酋国民报还报道过,从2013年1月起,该国所有安装传统外墙涂层的老式高楼建筑,必须在走廊上加装消防淋浴喷头。法律规定,业主至少要保证每三层楼共享一套消防喷头。

阿联酋国民报报道,迪拜地区的高层大楼在2013年新年、2013年九月、2015年2月等时间曾几度起火。其中“海湾火炬大厦”正是在2015年发生火灾,这次已经是这栋楼第二次遭遇大火。但由于消防措施到位,这几年中的数次大火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为省5000英镑,伦敦大火吞噬80条人命

和阿联酋对消防安全的极度重视相比,曾住在伦敦肯辛顿区格伦菲尔大楼的居民就要不幸得多。

▲被大火吞没的格伦菲尔大楼(图片来源:美联社)

一位消防专家对BBC表示,“这栋高楼在15分钟内就被大火完全吞噬,这和他们使用的外墙材料有着莫大的关系。”

而早在2012年格伦菲尔大楼管理方面曾向伦敦肯辛顿与切尔西区市政厅提交过一份报告,承认使用的镀锌隔热涂层“不够安全结实”。

更令死伤者家属愤怒的是,格伦菲尔大楼工程造价高达86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6亿元),而开发商仅仅为了省下5000英镑,竟然就抛弃了安全防火的隔层材料!

据每日邮报报道,开发商当时在两种隔层材料材料中进行选择。一种安全防火的现代材料每平米单价为24英镑,另一种内部填充物以塑料为主,还添加了很多铝合金成分的老式材料要价22英镑/平米,两者价差只要区区2英镑。

▲被烧焦的格伦菲尔大楼外墙(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为了省下区区5000英镑的费用,开发商竟选择了老式材料。而据泰晤士报报道,格伦菲尔大楼使用的隔热涂层材料在美国是被消防法律所禁止的!

另外参与救火的消防队员告诉BBC说,格伦菲尔大楼里很多消防喷头都年久失修,无法发挥作用。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场大火的死亡人数“至少有80人”。

遇到高层大楼起火该如何自救

除了平时的消防措施要做到位,迪拜人总结的高层大楼火灾逃生指南,也许会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迪拜消防咨询协会(RJA Dubai)公布过一套超高层建筑的火灾防护指南。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总结,对于在超高层建筑里工作或者居住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建筑结构,在火警发生后冷静做出疏散或者等待救援的决定。

这份指南指出,掌握离自己最近的“救生区域”的位置和到达路线非常关键。所谓“救生区域”,是指以下两种区域空间:

1.一整片(比如某一层楼)由完全灵敏、自动监控的消防浇水系统保护起来的区域。这片区域内至少也要有两个以上的房间,相互之间由防火材料完全隔断。

2.如消防通道之类的公共通道,由防火防烟雾的材料保护,能与其他区域实现隔断。

在火情出现时,人们应当根据实时广播系统的指挥,选择尽快疏散或者到达“救生区域”等待救援。

在某一层出现火情后,消防系统应尽快做出准确判断,对于该楼层之上和之下的人群做出有选择性的疏散决定。

一般来说全员疏散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尤其在火情尚不明朗的时候,火情附近楼层的人应该尽快到“救生区域”等待救援。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拜86层高楼起火 无一人伤亡 迪拜的消防指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