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伦敦鲸”时隔四年翻案 摩根大通CEO及其高管被“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19:57:08

时间回到2012年,由于摩根大通驻伦敦交易员布鲁诺·埃克西尔(Bruno Iksil)对企业债的交易造成信贷市场的剧烈波动,从而导致摩根大通62亿美元的衍生品押注亏损,这位交易员的绰号为“伦敦鲸”,这一震惊全球的事件也被称为“伦敦鲸案”。

“伦敦鲸”布鲁诺·埃克西尔曾在2013年同意作证,帮助美国法院起诉另外两名摩根大通衍生品交易员,控诉他们伪造交易记录,隐瞒交易损失。然而时隔四年,就在美国法院起草议案决定撤销对这两名交易员的刑事指控后,“伦敦鲸”突然改口,称摩根大通CEO詹姆斯·戴蒙及其他高管“负有更多责任,而不是他的两名前同事。”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两名衍生品交易员被撤诉

这两名名为哈维尔·马丁-阿塔贾(Javier Martin-Artajo)和朱丽安·格鲁特(Julien Grout)的衍生品交易员曾在摩根大通就职。在“伦敦鲸”案件中,他们因隐瞒了埃克西尔造成的巨额损失,在2013年9月被起诉。两人被控伪造摩根大通的账簿和纪录、进行电子诈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虚假申报,并进行证券诈骗。当时,“伦敦鲸案”主角埃克西尔同意向检方作证,指控这两名交易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伦敦鲸案”因没有进展而销声匿迹于媒体报道中,但案件却在近期发生反转,又引来全球对该案件的关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就在7月21日,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议案,决定撤销对这两名交易员的刑事指控。

在诉讼撤销的议案中,美国法院表示“在审核了埃克西尔近期提供的陈述和证词后,政府认为不能再依赖布鲁诺·埃克西尔调查该案件”。特别是在埃克西尔将指控转向摩根大通CEO詹姆斯·戴蒙及其高管后,美国法院认为埃克西尔的证词更不可信,因此最终决定正式撤销对这两名交易员的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身为摩根大通伦敦首席投资部(CIO)的一名交易员,埃克西尔交易了上千亿元的“信用风险指数掉期”(CDX)头寸,导致全球衍生品市场动荡,以及摩根大通史上最大规模的衍生品押注亏损,截至当年12月,摩根大通衍生品亏损累计高达62亿美元。该案件同时也为埃克西尔赢得了“伦敦鲸”的名号。

“伦敦鲸”反咬摩根大通CE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因为埃克西尔改口证词,让法院最终做出了撤销对另两名交易员指控的决定。

在法院提起撤诉议案后,埃克西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态,“我敢说,詹姆斯·戴蒙(摩根大通CEO)和他的亲近要为此事负多得多的责任,而不是我的那两名前同事”。正是埃克西尔这句反咬摩根大通CEO的证词,让法院认为更没有必要再信任他的证词。

在邮件中,埃克西尔推测他的新证词会改变法院对另两名交易员同事案件的看法。“他们当然依赖于我的说法。我最近的陈述和证词也确实会让他们放弃诉讼。”

不过,埃克西尔并不认为法院撤诉完全是因为他的新证词。“是因为他们无法引渡这两名交易员,哈维尔·马丁-阿塔贾是西班牙人,朱丽安·格鲁特是法国人,”他写道。

就在7月21日法院提起撤诉议案当天,美国联邦法官还收到来自西班牙法院的回复,拒绝向美国引渡马丁-阿塔贾,并称美国方面想要引渡法国人朱丽安·格鲁特也是“无用的。”

目前,摩根大通女发言人拒绝对埃克西尔的声明发表评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伦敦经 布鲁诺·埃克西尔 摩根大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