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越吃越辣却停不下来的泡椒凤爪,一袋成本究竟多少?终于有答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07:26:06

每经编辑 步静

友情提示:这是一篇容易边看边流口水的文章,请避免空腹阅读。

撕开包装袋,一股奇香扑鼻而来,唾液也不由自主地分泌,恍惚间,“泡椒凤爪”四个字似乎变成了“快吃我啊”,引诱着每个爱它的吃货。

才刚入口,放肆的辣味,爽滑的口感,韧韧的嚼劲以及软骨的脆爽,一下子全都上来了。咬掉凤爪的指甲,啃掉肉和肉筋,扔掉骨头,整个舌头、嘴唇都被辣味侵占,仿佛有种魔力,越吃越想吃。

吃着吃着,人渐渐头脑发胀,脸色绯红。若再咂一口泡椒,那滋味又更加酸爽。直到越过临界点,人终于气喘吁吁,忍不住喝水解辣。身心都满足了,也厌倦了,你突然醒悟,决定就此住口。

但时间会冲淡一切感觉,未来某天,又一袋凤爪摆在面前,轮回就再次上演……

有人爱吃卤味,有人爱吃小龙虾,也有人偏好这一袋袋凤爪。如果你是泡椒凤爪爱好者,或许对上面这段文字颇有感触。生活中有许多人以“吃货”自居,但你知道吗?资本市场同样不乏“吃货”。

继“鸭脖第一股”绝味鸭脖上市后,泡椒凤爪生产企业也叩响了A股的大门。

8月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友食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来自新三板的公司有友食品(831377.OC)继2015年12月报送招股说明书后,如今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

西南地区“吃货”撑起半壁江山

有友食品创始人鹿有忠是重庆人,出生于1955年。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营一家餐馆的鹿有忠、赵英夫妇突发奇想,开始研究用泡椒来做各种菜,又在偶然之中将鸡爪放进了泡菜坛,于是就有了最早的泡椒凤爪。

1997年12月,重庆有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于没有成熟的保鲜技术,最初的袋装凤爪很快就胀了袋。为了研发出好吃又保鲜的泡椒凤爪,鹿有忠甚至一度倾尽家产又负债累累,但最终取得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01年,鹿有忠的泡凤爪技术就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而除了泡凤爪本身,目前鹿有忠还拥有切制机、包装袋等相关专利共计30个。

到了2005年,鹿家的泡凤爪、泡竹笋、水晶牛皮筋及卤制品等十几个品种的销售网点覆盖了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各大省会城市。

如今,以泡椒凤爪起家的有友食品,在近三年时间内,创造了超过20亿元的收入。

有友食品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5年、2014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8.27亿元、7.51亿元、8.80亿元,净利润为1.22亿元、1.08亿元、1.19亿元,公司各类产品平均毛利率从2014年的29.37%升至2016年的32.92%。2016年,有友食品的泡椒凤爪销量达到2.26万吨,如果按照泡椒凤爪每180g为一包的标准估算,有友食品仅2016年就卖出至少1.25亿包。

有人好奇,一袋凤爪的成本是多少?根据有友食品的招股说明书,2016年度该公司的泡椒凤爪平均售价为27.88元/公斤,平均成本为18.54元/公斤,毛利率33.5%。由此可以推算,有友食品“拳头产品”之一的100g装泡椒凤爪,2016年平均成本1.85元;180g装泡椒凤爪平均成本3.34元。

消费升级带来了国人对进口食品的热捧,但你可能不知道,几块钱一包的泡椒凤爪,很可能也是进口货。受饮食习惯、加工成本等因素影响,欧美国家对食用鸡爪的需求较小,我国的进口冻鸡爪此前主要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家。

出于防止美国禽流感传入我国的考虑,2015年我国发布了相关禁令。2016年我国未从美国进口冻鸡爪,包括有友食品在内的国内企业转而从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进口。同时,除了进口,有友食品也向国内企业采购。

根据泡卤休闲食品行业的消费特点,有友食品主要采取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通过经销商覆盖传统的渠道(如食杂店、杂货店、连锁商超等)。截至2016年,有友食品在全国拥有700多家经销商,其中西南地区的经销商有253家,占比为33.2%,而其营业收入超过60%来自西南地区。

欲全国扩张但“谈禽流感色变”

有友食品来自新三板,这次是继2015年12月后第二次冲击A股,称得上是“有理想的泡椒凤爪”。而在有友食品IPO的背后,是迅速扩大的卤制休闲食品行业。

2008年至2011年间,我国卤制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由744.77亿元增长至1301.4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5%,在此基础上,在未来人口增长、收入提高、城市化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等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几年我国卤制休闲食品行业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正因如此,此次有友食品提出的募资计划包括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3.19亿元和2.42亿元,合计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5.61亿元。两个项目互为依托,旨在扩大产能并开拓新兴市场。

目前,有友食品有少量食品委托外部公司加工生产,公司亦认为产能不足对其发展存在制约。2016年有友食品的产能为3.1万吨,近3年产能利用率在90%左右,募投项目“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将在2017年下半年陆续建成,这将新增泡卤类休闲食品产能3.08万吨,产能扩大近一倍。

在此背景下,有友食品亦认为,若因公司市场开拓不力等因素使销售未达预期,可能对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记者试图询问有友食品的市场布局计划,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在2016年的全年收入中,泡椒凤爪收入为6.3亿元,占主营营业收入的76.27%。相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也让有友食品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由于受到上游原料行业的显著影响,与养殖业相似,有友食品也是“谈禽流感而色变”。虽然禽流感病毒对热敏感,经65°C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即可病毒灭活,食用熟食不会导致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不过,若病毒基因变异等因素导致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增加,消费者因担忧禽流感对消费鸡类产品存有误解,有友食品亦坦陈,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赵天宇 实习生:梁欢池

每经编辑:赵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泡椒凤爪 成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