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井冈山旅游拟IPO资料刚披露 部分业务上半年业绩就“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00:25:34

16年之后,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冈山旅游)再度叩响A股的大门。6月30日,井冈山旅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809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235万股,保荐人为中航证券,与井冈山旅游同日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名胜景区运营公司还有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陀山旅游)。

据披露,井冈山旅游主要从事井冈山风景区的观光索道业务、景区客运业务、景区配套综合服务、旅游酒店业务、旅行社业务及供水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一份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井冈山旅游经营业务主要板块之一的索道项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此外,井冈山旅游的游船项目,在今年上半年也呈现亏损状态。

近日,记者来到井冈山旅游所在的景区进行实地采访,但井冈山旅游董秘王夏耕以公司正处于静默期为由,婉拒了采访。

每经编辑 于垚峰    

团队活动是主要客源

井冈山风景区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景区面积261.43平方公里,分为茨坪、龙潭、黄洋界、主峰、笔架山、桐木岭、湘洲、仙口、茅坪、砻市、鹅岭共计11个景区,76处景点。

7月盛夏,井冈山上是避暑胜地,游人如织。一走进井冈山风景区,记者注意到,上山的人群当中主要以团队居多,散客占很小的比例。记者搭乘井冈山旅游观光车前往旅游景点,同车的是一群中小学生。其中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自深圳宝安实验学校,来井冈山参加夏令营活动,时间为期6天,每个学生费用为3500元。

记者从一位组织夏令营活动的老师处得知,“因为深厚的历史文化,井冈山往往是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的主要目的地。”

不仅是中小学,井冈山上的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也不少。记者先后遇到了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平顶山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他们都是统一前来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

通过在井冈山上的采访和观察,记者发现,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为井冈山的主要客源。井冈山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来井冈山上进行团队活动或培训的游客占到了总游客的80%,散客只有20%。

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整体营收规模偏小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是井冈山旅游的控股股东,持有42.108%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井冈山市财政局。

井冈山旅游拥有井冈山景区观光旅游运输(包含龙潭索道、杜鹃山索道、景区公交、观光车)、井冈湖游船的特许经营权,观光索道和景区客运业务具有独特的优势地位,是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

实际上,此次是井冈山旅游二度冲击IPO,上一次是在2001年,距今已经过去16年。对此,王夏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井冈山旅游2001年以一票之差,未能登陆A股。

记者注意到,江西目前还没有A股上市旅游企业。井冈山旅游与同在江西的另一著名风景区庐山,在IPO之路上,都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井冈山旅游199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在2003年就大力引入外部股东,摆脱一股独大的局面,筹备IPO;庐山风景区管理企业也为上市筹划了二十多年,但因种种原因,两者数次冲刺IPO均未能成功。
井冈山旅游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井冈山旅游实现营业收入9839.13万元、12159.08万元和13631.61万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负1606.93万元、1297.55万元和2204.69万元。

数据比对显示,同期黄山旅游(600054,SH)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亿元、16.65亿元和16.69亿元;峨眉山A(000888,SZ)为9.94亿元、10.66亿元和10.42亿元。虽然峨眉山的营收中包含了门票收入,但是剔除占比40%多的门票收入,营收仍然较井冈山旅游高出不少。此外,最新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普陀山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3.57亿元和4.32亿元,同期净利润8874.3万元、10324.1万元和12215.75万元,

可见,井冈山旅游不论是在已上市旅游企业中,还是拟上市旅游企业中,总体规模都偏小。井冈山旅游亦坦承,“发行人与国内大型、知名旅游公司相比,资产规模偏小,影响公司旅游业务拓展,不利于公司做大做强”,此次募集资金投建新项目,正是为了将企业做大做强。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井冈山旅游拟募资1.54亿元,将用于中国井冈山红色文化情景体验馆,井冈山旅游观光车辆采购,井冈山宾馆和井冈山大酒店红色主题改造等3个项目。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拥有三家旅游酒店,其中井冈山宾馆历史悠久,是井冈山最早的接待酒店。记者亦看到,宾馆的外部墙体和内部设施,显得年代久远。井冈山旅游的办公大楼亦在井冈山宾馆大院内,宾馆一楼部分房间被作为井冈山旅游的办公场所。

尽管占据着绝佳的地理位置,但由于硬件设施偏旧,井冈山宾馆的效益并不好。记者掌握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井冈山宾馆接待10577人,同比下降11.45%;营收153万元,亏损137.5万元;井冈山大酒店实现营业收入68.66万元,亏损26万元。

井冈山旅游一位负责人称,井冈山宾馆设施太陈旧了,年年都亏损,井冈山旅游此次募投项目中,就包括了井冈山宾馆和井冈山大酒店的改造。

井冈山宾馆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索道业绩上半年出现下滑

2006年12月1日施行的《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不能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因此井冈山旅游和普陀山旅游营收中均未录入门票收入。

已经上市的景区企业中,峨眉山2014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9.94亿元、10.66亿元和10.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96亿元和1.91亿元。由于峨眉山上市时间早,不受门票规则限制,因此门票成为了峨眉山主要营收,2016年总营收中,门票收入占42.14%。

就井冈山旅游来说,酒店业务的营收占比较小,观光索道和观光客运业务是营收的主要来源,二者合计约占总营收的75%。

井冈山观光索道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井冈山旅游党委书记谭建琪分管观光车业务,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光客运在公司的营收和效益排第一,井冈山景区的景点数多且分散,因此只允许公司的观光车进入景区,私家车不允许进入景区。全部景点看完,乘坐里程有200多公里。

招股书显示,公司景区客运业务2014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11.71万元、4589.13万元和5302.84万元,分别占总营收46.19%、39.14%和40.81%。

记者了解到,井冈山景区观光车此前的票价为70元,从今年开始调整为90元,这对观光车客运业务来说,是一个增长点。记者手上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观光客运营业收入增长了14%。

不过,井冈山旅游的另一大营收点索道业务,2017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首先看招股书中2014年~2016年索道业务的营收情况,分别为2315.86万元、4094.08万元和4855.38万元,整体呈上升趋势。2014年整体收入较低,是受当年杜鹃山索道“4·12”事故的影响。2014年4月12日,杜鹃山索道发生轿厢坠落事故,造成1死4伤。

正渐渐摆脱事故影响的井冈山旅游索道业务,2017年上半年出现了利润下滑。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今年1月至6月,杜鹃山索道接待游客113550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81万元,同比下降7.55%;利润总额144万元,同比下降49%;龙潭索道接待152252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34.63万元,利润477.3万元,同比下降7%。

上述井冈山旅游负责人表示,索道的营收和利润不理想,最主要原因是散客太少。公司也在想一些营销办法。虽然针对井冈山市民推出了杜鹃山索道50元优惠项目(旺季原价160元),人数上来了,但是营业收入却下降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井冈山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