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年莲花厂区种菜多时终破产 多家银行及知名供应商“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01:29:17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上市公司东杰智能的一纸公告,将沉寂已久的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莲花”)债务危机,再次拉回公众视野。记者日前从萧山区法院等了解到,目前青年莲花以及另两家关联公司已开始进入破产清算程序,8月25日将召开首次债权人会议。本次破产案管理人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破产案已进入债务申报阶段,部分申报书尚未寄送,目前申报债务企业有几十家,但数额还不算大,再过约一周,债务数额或有初步消息。

尽管破产清算公告启动,但从历年来公布的裁判文书来看,青年莲花负债数额不在少数,其中至少涉及3家上市公司、2家金融机构等。

●厂区种菜 道路杂草丛生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前进十组青西三路以东、临鸿东路以南的大片土地,就是青年莲花公司所在地。

8月1日,记者来到公司实地探访,从青西三路边的围栏向内望去,大片的土地因为闲置,已被种上农作物。远处是大片的厂区车间,期间没有看到任何的人员,从一边的小路往东走500米左右,记者来到了青年莲花大门外。

大门两侧仍停靠着几辆青年集团自产的客车,上面写有员工乘用的字样。从大门外往内看,尽管厂房似乎都保存不错,但行路间杂草丛生,大楼墙体剥落。

门卫处,两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二人受法院委托在此管理厂区,厂区内暂时不能进入,相应的情况可以咨询管理人团队。门卫室外,由萧山区法院张贴的公告显示,根据债权人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申请,法院于2017年6月9日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等三家企业破产清算一案,并委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债权人应在2017年8月1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同时公告指出,2017年8月25日14时将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第十八法庭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实际上,据媒体报道,自2014年5月开始,青年汽车在浙江的几个基地陆续全面停产,济南基地停水停电,生产陷入停滞。随后,青年莲花位于杭州东银大厦的总部办公楼也被“关停”,期间,员工讨薪,公司欠债等新闻频频出现。而早在2015年,媒体即放出青年莲花萧山厂区闲置、大片空地被周边农民辟为农田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的浙江省金华市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展览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及相关管理人员还表示,青年莲花萧山、济南等生产基地只是停产,并未倒闭,未来将承担新能源汽车开发的任务。没想到的是,刚过去不到3个月,公司就被裁定破产清算,青年莲花及其背后的青年汽车集团究竟情况如何?

记者又来到青年莲花企业所在地的管理部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咨询相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青年莲花最初由萧山经济开发区负责引进,需要咨询相关部门后才清楚情况,不过截至8月2日,记者尚未收到回应。

●银行和知名供应商“踩雷”

公开资料显示,青年莲花为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下属企业,该集团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尼奥普兰客车、青年莲花轿车、青年曼重卡。但长期以来,青年汽车为业界所关注的,恐怕并不是其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而是其大肆扩张的产能以及近年来负债累累的窘境。

据多家媒体报道,青年汽车曾在全国共规划十大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共计444.43亿元,建成后总产能达146.3万辆。数年间,青年汽车建立了包括杭州、贵州、济南、泰安、金华等在内的多个生产基地,产能规划超过100万辆。然而,青年莲花至今最高年销量仅在6万辆左右。

自2014年起,青年汽车旗下多个生产基地停产的同时,集团旗下多家企业接连出现欠薪,债务缠身的问题,包括集团创始人庞青年,其女儿庞彩萍及青年莲花、济南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和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均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济南青年汽车有限公司还在去年被列入当地“僵尸企业”名单。

在此情况下,本次青年莲花等三家企业破产清算其整体负债情况如何颇受关注,破产管理人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对记者表示,青年莲花及两家相关企业破产清算一事尚处于债务申报阶段,目前多家公司机构的债权申报通知书尚未寄出,企业债务多少还未知,已提出债权申报的企业和个人已有数十家,数额暂时不大,等一周以后,预计会有一个初步数据。

不过,记者查询相关法院信息及相关公开信息发现,仅青年莲花一家公司,受到起诉追讨债务总额就已高达近10亿元。

比如,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向青年莲花追偿本息债务合计8.79亿元。记者就此也询问了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样未获回复。

此外,浙江法院公开网信息显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被拖欠款项约为5266万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睦支行被拖欠款项约为5895万元。

记者查询到,近年来,有数十位个人以及二十余家企业向萧山区人民法院起诉青年莲花公司,其中,上市公司万向钱潮,中船科技旗下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均胜电子旗下天津百利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中国一汽旗下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