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离牛市只差“临门一脚”?这“凌波微步”却有4种,暗藏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22:20:15

每经编辑 火山君    

时隔4个月,沪指今日盘中又站上了3300点大关,并且盘中刷新了去年11月29日的高点3301点。

而从去年11月以来,沪指已在3300点两次遇阻回落,那么这次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今日,火山君就来聊聊。

等待沪指的方向选择

今日沪指盘中创出3305点的高点之后即回落,收盘3285点。从技术走势来看,目前沪指还未有效突破3300点。因此,依然受到3300点的压制。


从沪指的牛熊分界线来看,从7月20日以来,沪指突破牛熊分界线幅度达1.24%,还没有达到起码3%的有效突破标准,因此目前还不能断定沪指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也就还不能断定目前沪指进入牛市。

从资金线的牛熊分界线来看,突破牛熊分界线的幅度与前两次类似,因此这个突破力度还不算巨大,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从牛熊分界线的角度来看,因为沪指和资金线均各自还没有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所以沪指和资金线均会受到牛熊分界线的压制。

这个概念有点像地心引力,当脱离地球达到一定距离之后,就不会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了。

从顶部的时间跨度来看,第一个顶部与今年4月的顶部时间跨度4个月,今年4月的顶部离目前也恰好是4个月,这种时间跨度代表是中期的顶部,这表明目前的压力也是比较明显的。


而从2006年5月-7月的4个顶部来看,时间跨度貌似不大,但若把周期拉长,就会发现突破的顶部的时间跨度是好几年,所以突破之后意义更为重大。

相较2006年下半年的沪指突破好几年的顶部,貌似目前突破顶部的意义没有那么重大?

火山君发现,这一点从沪指上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叠加上牛熊分界线之后,才知道目前点位的重要性。若是沪指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则意味着沪指可能步入牛市。

从上面两张图就可以发现,只要沪指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最起码也是中级反弹,力度更大的就是牛市。

从沪深300指数来看,目前也处于压力线附近。

所以目前3300点意义也是比较重大的。

从短期趋势来看,沪指的上升趋势是正常的,沪指位于EXPMA的短期指标之上运行,在平行通道上沿运行。

但如果沪指遇阻回落,跌破短期EXPMA指标的话,那么沪指则有向平行通道下轨,以及中期EXPMA指标寻求支撑的可能。

目前沪指处于关键的变盘位置,宜等待沪指做出方向性选择之后再做进一步的定夺。

历史上的有效突破

那么历史上有效突破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规律是这样的,若是突破牛熊分界线没有回调确认的,一般是中级反弹;若是突破牛熊分界线有回调确认的,一般是牛市。

2004年1月5日,沪指大涨3.37%,成功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之后未有回落确认,走出的中级反弹。

2006年1月17日-2006年3月1日,沪指突破牛熊分界线幅度达8.62%,满足有效突破的标准,随后迎来一个回落确认的过程,随后就是一个大牛市。

2009年4月10日-2009年4月20日,沪指突破牛熊分界线幅度达5%多,满足有效突破的标准,随后迎来一个回落确认的过程,随后就是一波大行情,这波行情直到2010年3月才结束。

2014年9月3日-2009年10月9日,沪指突破牛熊分界线幅度达5%多,满足有效突破的标准,随后迎来一个回落确认的过程,随后就是一轮大牛市。

从2001年以来,沪指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的次数就只有这么多。还有细心的小伙伴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2010年10月中旬、2015年7月中旬有效突破了牛熊分界线之后,反而后面还有一大波下跌呢?

火山君发现,那是因为市场处于熊市初期的缘故,在熊市初期任何支撑都是没用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