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大块头”银行股都涨了,每轮牛市必炒的券商股春天还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22:07: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2日,上证指数终于在盘中冲破了3300点关口。自5月11日下探3016点后,沪指涨幅已经累计达到7.61%。

这一次大盘上涨的动力,是以保险、银行为首的金融股。中国平安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 ,突破了2015年牛市的最高点。银行板块中,甚至工商银行今年都上涨了36.36%。

但是,作为金融行业三大子板块中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券商而言,好像错过了这一轮盛宴,表现整体不佳。在银行、保险板块都轮动过后,券商股的春天还远吗?

市场一度对券商存悲观预期

8月2日,券商板块出现反弹迹象。第一创业以涨停报收。中国银河上涨7.74%,浙商证券、华安证券涨幅也超过3%。

而在此之前,券商板块已经沉寂一段时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日,2017年以前上市的老券商股中,第一创业下跌多达54.08%,太平洋下跌20.86%,国海证券、东北证券等跌幅也超过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市场好转,券商板块几乎是非涨不可——如2006年到2007年股改大牛市,中信证券最大上涨幅度超过30倍。2014年年底,又是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吹响了2015年上半年牛市的号角。

而现在3300点关口,券商板块却表现不佳。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今年上半年金融强监管有一些关系。

如资管业务方面,今年4月,证监会对券商资管资金池业务提出限制产品规模、限制投资范围(控制久期错配、控制杠杆倍数等要求)。5月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投行方面,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和爱建证券等也被证监会点名处罚。此外,一些券商的新三板业务、经纪业务等,也曾被监管层采取各种措施。

券商经营基本面出现回暖

不过,随着中报季的来临,加之之前券商股整体表现不佳,目前市场人士对于券商板块的看法,也出现了变化。

安信证券在其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根据券商月度业绩数据,2017上半年数据完整的23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370亿元,同比下降15%。虽然净利润增速仍然为负数,但是比2016年全年近50%的同比降幅,已经大幅收窄。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截至2017年7月28日,7月日均股交易额4938亿元,两融余额接近9000亿元,IPO周均核准数量回升至9家,沪深300上涨1.5%。券商经营基本面现回暖迹象,市场对券商业绩悲观预期有所修复。

但是券商行业分化也会比较明显。“近期,证券公司和市场对于监管导向进一步明确,从严监管基调保持不变。券商将回归本源,传统业务价值提升,净资本对于券商做大规模和提升业绩的重要性加大,行业集中程度的提升会使得行业龙头享受超额利润,强者恒强。在市场交易整体清淡的背景下,各券商投行和自营业务布局和能力上的差异将导致业绩的分化,上半年IPO业务突出、股票投资能力强的上市券商业绩普遍领先同业,建议继续关注业绩表现突出的大中券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