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汽、兵装官方证实“双徐对调”,汽车央企重组拉开序幕?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2017-08-02 16:46:40

“双徐对调”传言终被坐实:

国资委目前下辖的汽车系央企有三家: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长安汽车。随着“双徐对调”传言证实,汽车央企重组站上了风口浪尖。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表示:“人事调动引起重组的猜测,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但也不一定就是重组的标志。装备制造业是目前重组的重点,尤其是汽车行业,目前发展势头很强,但集中度不高,非常分散,呈现无序竞争的状态,所以汽车重组开始引人瞩目。汽车行业重组空间很大,但重组是个复杂的事,汽车行业重组是否排到日程上来还不好说。”

国有车企重组大势所趋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中就提出,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僵尸汽车企业退出市场。

今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提出培育国际大企业集团,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通知中还明确,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加强汽车产能监测预警,动态跟踪行业产能变化,定期发布产能信息,引导行业和社会资本合理投资。

今年6月,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再次强调,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曾表示,虽然目前大幅度的央企结构调整和重组合作主要出现在其他行业,但相信随着央企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未来一段时间内很有可能会扩大到汽车行业。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并购重组仍是国企改革核心,预计明年将从102户降到90户至85户之间,重点仍在同质化较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大集团并小集团、同行穿插合并将成为主要方式。”

徐留平调任一汽将着力整体上市

早在2011年6月,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成立一汽股份,随后一汽股份收购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公司股份。2012年2月的《收购公告书》中指出,一汽股份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不可撤销承诺。

2016年,五年时间到期,一汽股份提出延长3年解决旗下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议案,但在之后的股东大会上未获得参与投票的中小股东们通过。

从业绩来看,一汽集团旗下两公司经营业绩不佳。一汽轿车7月14日晚公告称,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3.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26亿元。一汽夏利则继续预亏。公司当晚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7.15亿元-6.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19亿元。

徐留平何许人也?

徐留平在兵装集团工作将近30年时间,2007年接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至今十年的时间里,长安汽车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长安不仅在销量上连续十年位居中国品牌汽车销量首位,其自主品牌也处于业内领头羊地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旗下长安乘用车累计销量59万辆,再次卫冕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徐留平掌管长安汽车期间,曾提出坚持推动长安从单一微车制造商向自主轿车制造商转型的战略,投入重金打造“五国九地”研发模式,终在2014年初见成效并于2015年达到巅峰,长安一度成为自主车企学习的标杆。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刚刚掌印一汽的徐留平来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和提振一汽自主品牌,将是其面临的首要任务。

下一个央企重组轮到谁?

央企合并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步伐正在显著加快:目前,神车、神钢、神煤已经出世,下一场盛宴主角是谁?神船、神煤、神电已不太远!

军工板块: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被称为中国的“南北船”,市场对南北船的合并在南车北车合并之后有较高的预期。国金证券认为,2017年将是船舶行业的整合大年,南北船合并是大势所趋。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我国的军船制造需要南北船合并来加深合作、提高产能;二是南北两船的内部整合已接近尾声。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已按照“分板块上市”思路打造出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电广通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四大造船厂中,黄埔文冲和外高桥造船厂已分别通过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登陆资本市场。

金属板块:

7月18日曾有报道称五矿集团和黄金集团将合并,此后,中金黄金和五矿系的三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出澄清公告,对合并事宜并不知情。

钢铁板块:

兴业证券认为,钢铁央企的并购可能由央企牵头,地方企业参与。兴业证券预测辽宁钢铁企业重组或将由央企鞍钢集团牵头,整合省内地方钢铁企业。

电力板块:

长城证券认为,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停牌,预示着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并重组拉开帷幕,其他四大发电巨头合并重组预计将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刘丽靓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央企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