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州市工信委主任张晓波:两年内将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从60.6%提升到69%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5:17:18

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全市GDP达8608.88亿元,首次超过天津,与排名第3的广州仅相差235亿元。而到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全市GDP为9709.02亿元,与广州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182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试图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崛起来稳固经济第三城的地位。

每经编辑 金喆    

8月2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对广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广州市工信委主任张晓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3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比重69%。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去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制造业的占比为60.6%,而深圳市去年的同期数据为75.4%。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也在近日公开表示,当前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长低于预期;二是投资总额不大、规模还偏小。

盼先进制造业拉动经济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达到9891亿元,增长7.9%,高于全国和广东省的增速,其中第三产业占比已接近七成,第二产业占比近三成。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加11.6%。

对比起来,广州的增速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二,领先于北京的6.8%和上海的6.9%,落后于深圳的8.8%。而让广州倍感压力的是,深圳正以近四年最大增幅的速度在背后追赶。

记者注意到,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全市GDP达8608.88亿元,首次超过天津,与排名第3的广州仅相差235亿元。而到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全市GDP为9709.02亿元,与广州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182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试图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崛起来稳固经济第三城的地位。

张晓波提供的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作为广州的强市之本、兴市之基,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去年广州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663亿元,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的60.6%,争取在2019年将该比重提升到69%,并在“十三五”期间增长到70%。

加大IAB产业顶层设计

面对被其他城市赶超的压力,广州市政府今年明显加大了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尤其对IAB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颇为重视。

今年3月份,广州发布“IAB”产业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广州市工信委副巡视员李丹戎也在8月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广州已经设立了两个总规模1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和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并开展一系列高端论坛。接下来,工信委将加快起草《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强IAB产业的顶层设计。

据他介绍,目前广州市吸引了韩国LG、科大讯飞、中电科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推动富士康10.5代液晶面板、思科(广州)智慧城、GE生物产业园、百济神州生物药等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市IAB产值达到1万亿元。

从目前情况来看,广州要在四年内实现IAB产值的万亿目标还任重道远。温国辉坦言,当前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第一是工业增加值仅增长4.8%,低于年度预期目标,工业处于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关键期,增长仍然依靠汽车、电子产业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增势良好但尚未形成有效支撑。第二是广州的投资力度有待增强,投资总量不大,工业投资规模小,民间投资增速下降,仅增长0.3%。

实习生林敏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