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韩系车企在中国步入调整期

北京青年报 2017-08-02 09:10:0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车企发布半年报,韩系车系并没有以往那么积极。上周,外媒发布了现代车企半年报,韩国现代今年二季度净利润下跌51%,是五年来最大跌幅。其中中国市场下滑尤为明显,上半年销量下跌了29%,下半年下跌趋势仍在继续。谈到近期韩系车企在中国车市销量暴跌原因,包括很多业内人士都把原因归结为“萨德”事件,但是实际上“萨德”事件仅仅是一个导火索,重要的原因是韩系车企对于多年来急速扩张的透支,正所谓“现代速度”导致的后果。

“守望”哪里去了?

曾几何时,韩系之一的北京现代信誓旦旦宣称,将在合资公司层面推出电动车品牌——守望,并制定了品牌发展的时间表,但是如今看来,“守望”只是北京现代当时为获取产能急速扩张的一个砝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谈到“守望”品牌时说:“如果不是‘守望’,或许北京现代顺义第三工厂的审批不会那么顺利。”如今,北京现代第五工厂重庆工厂已经投产,北京现代累计全部产能规模达到165万辆,几乎成为国内“速度”最快的车企。今后如果销量难以实现突破,巨大的产能将成为下一个阶段发展的“负重”。

谈到这里,有人不仅会问,北京现代新能源品牌“守望”还会继续推出吗?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时至今日,北京现代高层对于“守望”品牌仍然是一味地回避,而在一些内部人士看来,目前“守望”仅仅是一个电动车的实验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难道北京现代仅仅是“抖了一个攒儿——耍了一个小聪明”!

产能扩张的弊端

应该说,从韩系车不管是从质量及品质已经今非昔比,特别是从最近几年的二手车大数据分析来看,韩系小型车的个别车型保值率已经进入TOP10,这与十多年前韩系车保值率垫底的情况形成巨大反差。韩系车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应归功于韩系车企自身的零配件供应体系,正是韩资背景的零配件供应商不离不弃,兢兢业业,成就了韩系车企这么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

但是反过来看,这种封闭式的零配件供应体系也有其弊端。在中国汽车市场产能急速攀升的当下,韩系车未能分享中国汽车30年发展所带来的规模红利,仍然局限在自身发展当中,造成零配件成本居高不下,合资双方内部扯皮,最终反而让后起的中国品牌在销量上实现了超越。

如今看来,现代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零配件采购太过依赖韩资供应商,零配件成本居高不下;二是单一车型“同堂”销售,导致单一车型销量有限,难以形成品牌惯性,造成品牌忠诚度缺失。

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据粗略统计,韩系品牌现代和起亚在中国市场的产能已经达到245万辆。但是从车型布局来看,这么多年来,紧凑级别车型仍然是“当家菜”,这一细分市场竞争最为激烈,韩系车销量跌幅超过50%,直接影响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其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韩系仍未能全面布局,现有的混合动力车型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电动车项目停滞不前。

当务之急,韩系车应该理顺产品,集中精力做精几款明星车型,勿让“同堂”销售模式削弱车型竞争力;合理布局投产车型,适时引入现代汽车的高端车型及高端品牌,从声势让抢占品牌的制高点,推广具有现代特色的新技术,让现代汽车在品牌年轻化上实现突破,打动中国市场年轻化消费群。

但是目前还看不出韩系车系何时能走出销量下滑的阴影,韩系品牌可能在短期内要为前期的“急速扩张”的恶果买单。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系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