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狼2》送给北京文化2个涨停 嚷着搞文化传媒的主题基金却集体踏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01:29:46

每经编辑 李 蕾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7月31日,耗时80余小时票房破10亿元,《战狼2》刷新了华语影史“破10”纪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20时40分许,《战狼2》总票房已超过14.89亿元。这部号称新“直男斩”的电影,在点燃电影市场暑期档的同时,也点燃了其发行方北京文化的股价。

在看到这部电影高票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敏锐地想到,应该有不少文化传媒行业的主题基金受益,毕竟文体主题近年来一直是热门,以专业和敏锐著称的机构投资者怎会错过呢?

然而,这一次,我们的估算出现了错误:文体、文化传媒主题基金几乎集体踏空,令人颇感意外。

电影点燃发行方股价

7月31日0点30分,电影《战狼2》官方微博发文称,“《战狼2》破10亿”。当天,这部电影的发行方北京文化,开盘后个股现一字板涨停;随着票房继续拉升,该股昨日(8月1日)继续涨停,报收18.15元,创下近三个月来的新高。

北京文化7月31日也发布公告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0日24时,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4日,票房成绩约为人民币9.83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实北京文化连续两日涨停并不奇怪。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13年起向影视娱乐业转型,先后收购了摩天轮文化传媒、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星河文化经纪等公司,致力于“成为泛娱乐产业的领导者”。其不仅参与了《战狼2》的投资,并以8亿元参与保底发行。电影自7月27日20点上映后,票房一路飘红、4天便已突破8亿元,使其顺利完成了保底发行。

平安证券则在研报中指出,如果最终票房在15亿~20亿元,根据阶梯分成办法将为公司带来2亿~2.3亿元的收入。扣除1.4亿元左右的成本,增量利润在0.6亿~0.9亿元。

机构大面积错失“黑马”

一个优质的标的,想必早已成为洞察力超群的机构投资者争抢目标,但这次却并非如此。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中报,北京文化公布的机构投资者只有鹏华基金旗下的双债加利债券型基金这一只“独苗”。这只债基的持股数量只有16.82万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仅为0.04%。

早在今年3月,数家公募基金等机构曾实地调研过北京文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甚至在调研纪要中都提到了该公司对《战狼2》项目的介绍,但显然各大买方都未在意,错过了机会。

再往前看,在2016年年报中,北京文化的机构投资者里还有融通、社保基金、易方达、长盛、工银瑞信、鹏华等多家公募的身影,一些偏好抱团持有的基金公司旗下还有3~4只基金持有该个股。不过到了2017年一季度,其机构投资者就“跑”得只剩下社保基金、鹏华基金和长盛基金。坚持到今年年中的,便只有鹏华双债加利了。

7月13日,北京文化发布了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700万~4000万元、同比增长263.17%~292.61%,“黑马”之相已然显露。

不过7月31日,光线传媒在其互动平台上表示,持有《战狼2》出品方之一的橙子映像25.92%股权,对于橙子映像的利润公司会相应确认投资收益。在其最新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国投瑞银瑞福深证100指数基金、泰信鑫选基金、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定开基金和兴银收益增强债基等,都有少量持股。

错过了这只“黑马”,那这些所谓的文体、文化传媒主题基金到底在买什么?

据记者统计(统计对象主要为名字中含有“文体”、“文化”、“传媒”等字样、以及重仓文体产业的基金产品),其实今年文体主题基金和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表现算不上好。在重仓个股的选择上,基金们喜欢抱团持有行业排名靠前的个股,如分众传媒、乐视网(已停牌)、万达电影等。北京文化这样此前排在20名开外的公司,没有被机构们选中,其实也并不奇怪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战狼2 北京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