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热躺着就能赚雪糕钱!保险公司快被这些“牛人”玩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23:39:24

每经编辑 余冬梅

保险本该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方式,人们通过缴纳保费,集体分担风险,降低个人可能遇到的经济损失。

但在这个进入“烧烤模式”的夏天,尚属新鲜事物的高温险却被投保的消费者们给“玩坏了”。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有在上海居住的微博网友却买了重庆的高温险,也有媒体报道镇江市民购买上海的高温险。本来是降低个人经济损失的保险,却变成了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一场“小赌怡情”的游戏。


▲图片来源:上海微博网友

无独有偶,高温险并不是唯一被玩成了“对赌”游戏的险种。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2007年参与设计了国内第一款航空延误险的蒋力感叹道,

“十年过去了,现在回头看,延误险既没有让保险公司赚到钱,客户的时间又被耽误了,大家只是为了几个小钱在娱乐。”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一些保险公司的延误险产品已经下架或在调整中。保监会也在今年发布两份通知,将对一些偏离了保险本质的“创新”产品设计进行整改。

高温险被玩坏,异地押注“火炉”城市

今年夏天,很多保险公司都相继推出了高温生活成本补贴险。

需要注意的是,高温险和很多公司推出的中暑健康保险并不是一回事情。中暑保险的范围涵盖了中暑后对身体健康伤害带来的损失。相比之下,高温保险与中暑险不同,只要气温达到保险公司约定的度数,就可以得到赔偿,无论高温天气是否对被保险人的健康造成实质伤害。

很多公司通过电商平台推出高温险,消费者可以轻松下单,理赔款也会自动到达微信账上。

▲众安保险高温险购买界面(图片来源:微商聚)

以众安保险推出的“37℃高温险”为例,该险种的保险期限为6月21日至8月23日,覆盖北京、南京、重庆、武汉、杭州、福州等全国30座主要城市,保费有10元、30元、50元三个档次。

该保险在理赔时将以中央气象台公布的各城市参照观测站发布的上一日实况气象数据为准。该保险免赔天数视不同城市而定,超过免赔天数后每出现一个37°C及以上高温日,则依据保费不同,最高可获赔500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还注意到,众安保险与翼支付联合推出的另一款爆红的“甜橙高温补贴保险”则在规则中明确指出,不限制购买地区,可以异地购买。

也就是说,较凉快地区的消费者也可以“押注”几大火炉城市,与保险公司对赌。

▲图片来源:什么值得买网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镇江市有市民购买了上海的高温险后,随着上海气温增加,手机里不时能收到自动到账的理赔款项。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在新浪微博和知乎发现,有网友在讨论“投注”哪个城市的高温险。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知乎

延误险十周年,有的产品下架或调整中

除了高温险之外,航班延误险也逐渐成为一些乘客与保险公司对赌的工具。

2007年初,南方航空的官网上出现了单独的航空延误险产品,这也是航班延误险第一次以单独的保险和保障服务出现在市场上,慧择网副总经理蒋力当时是这款产品的设计团队成员。

十年过去了,随着航班延误逐渐成为大概率事件,航空延误险也成了很多乘客挖空心思“薅羊毛”的工具,距离当初保障出行的产品设计初衷越来越远。

一位在机场接受采访的乘客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对于时间要求不高的人来说,买延误险可以娱乐下,但是对于真正耽误不起时间的人来说,几百块的赔款并不算什么。

与航班延误获得理赔相比,更希望航空公司的准点率有所提高。”

这种从用户角度的观察受到了蒋力的肯定。

蒋力认为,过去保险公司以获客为目的,不计成本地推出延误险,有鼓励客户“贪小便宜”参与对赌的心理。很多保险公司因为赔付压力,修改条款或者干脆将延误险下架,这让乘客感到不齿。现在的延误赔偿成为保险公司和少数客人的对赌娱乐,没有真正地对国家、社会的和谐起到太多作用。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注意到,在各类常旅客和信用卡友论坛上,时常见到网友分享延误险“薅羊毛”攻略。

▲图片来源:积友之家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过去能够在微信上直接下单购买保险的公众号“延误险”已经暂时关闭了购买功能,该公众号声称系统正在升级维护中。


▲图片来源:“延误险”公众号

蒋力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因为延误险赔付压力大,很多公司的延误险产品已经下架或正在调整中。

保监会今年发布两份文件规范市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保监会在2017年1月和7月分别下达了两份通知,对一些偏离了保险本质的“创新”产品进行整改纠察。

1月3日,保监会网站下达了印发《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的通知。

在这份文件中,保监会严令禁止保险公司开发无实质内容意义、炒作概念的噱头性产品,并且重申了“保险利益原则”,即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今年7月4日,保监会又发布了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这份通知指出,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一是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是否存在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等问题。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对上述问题要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清理。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温险 延误险 被玩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