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hinaJoy企业众生相:泛娱乐 做精品 走海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01:20:29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编者按【在充满争议的同时冉冉上升,这是当前游戏行业的真实写照。游戏产业有多热?去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J)看看就知道。在举办了15届后,ChinaJoy已经变成了中国最大的泛娱乐盛会,展会面积和参展厂商数量翻了十倍,游客人数也增长了近5倍。VR/AR、可穿戴设备等新业态是现场可听到的最热门词汇。

评估游戏产业的热度,还有一个指标,那就是资本。近几年,国内游戏业并购重组呈现出爆发的趋势;今年上半年,A股网络游戏概念股中,有28家预告实现利润增长。但在浮华背后,人口红利在消失、产品同质化严重、利润向网易腾讯等“头部企业”集中等问题已成为业界不得不深入思考的问题。】

第一天入场人次接近8万人、第二天9.86万人、第三天12.15万创历届单日之最……7 月 27 日至 30 日,2017ChinaJoy在上海举行,顶着近40℃的高温,仍有不少观众排队前往参观,足见粉丝们的热情。

今年ChinaJoy的主题是“同行十五载 共享泛娱乐”,这是继去年“游戏新时代 拥抱泛娱乐”后第二次提出“泛娱乐”主题。从“拥抱”到“共享”,足以证明“泛娱乐”是当前的趋势,游戏行业开始向动漫、网文、影视产业等泛化。

此外,今年各家厂商一致声称企业“不设对手”,只谈自身发展和行业现状,这也让本届ChinaJoy显得和谐不少。尽管下半年的竞争还没有进入高潮,但是以这场“只谈风月,不提风云”的行业盛会开场,也让未来游戏市场多了一些遐想。

游戏搭台泛娱乐唱戏

“泛娱乐”的概念,在2011年首提于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随后便广泛被提及。对于ChinaJoy所提出的“泛娱乐”,其实主要是体现在业态与终端两方面。在业态上,主要是以IP为核心,达成游戏、影视、动漫、文学、周边等业态的协同发展。这在今年ChinaJoy现场不难看到,相比于往届,今年很多IP都不只是被开发成一种类型的产品,而是打造出不同版本的产品。

而在终端上,今年的终端类型也要比往届丰富。“今年很明显VR游戏产品比往年多了。”一位连续参加了4年ChinaJoy的游戏厂商代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例如在三七互娱的展区,记者看到,除了有游戏产品的展示,还有手机、VR产品的展示。

“从单一的游戏产业升级为‘泛娱乐’产业,其实是游戏企业突破了单点的一个表现,也是产业不断成熟的必然。”昆仑游戏CEO陈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游戏产业已经到了千亿级市场。加上影视、动画等领域,整个文娱产业将会达到万亿级别的市场。游戏公司作为内容产业的一部分,势必与其他领域有很多相融共通之处,游戏企业立足游戏,拓展相关业务也是理所当然的,而ChinaJoy提出“共享泛娱乐”这一理念也是顺理成章的。

陈芳认为,从整个经济环境来看,目前处于消费升级的时代,加之人均GDP的不断增长,会让更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文娱产业。游戏公司必须要让自己的产业多元化,才能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高管一致看好“精品化”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和IDC近期联合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在整体上依然保持着收入的高速增长,实际销售收入近千亿,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但游戏用户数量呈现放缓的趋势。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07亿人,同比增长3.6%,增速继续下滑。

“当市场达到千亿量级的时候还能保持这么高的增长,整体收入其实还是挺可观的。但另一方面,游戏用户的增长已经有所下滑,这意味着国内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了。”陈芳说。

在此背景下,尽管产品线与业务结构不尽相同,但是对于游戏企业如何来应对新环境?整个行业也都形成了相似的思路,那就是打造精品内容,提高单个用户的消费。

“未来的游戏产品一定是精品化的。”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之前几年,由于具有人口红利的优势,同时又缺少产品,那时候可能出一款产品都会有大量的玩家,游戏企业很容易赚钱。但从2016年开始,市场上的游戏非常多,市场的竞争加剧。商场竞争加剧,只有精品化的游戏才能赢得市场。据了解,整个2016年所开发出来的游戏接近10000款。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频频提及“精品化”。他表示,随着目前消费群体的需求不断提高,完美世界也尽量将重心转移到推出精品化产品上。“此次展示并没有展示我们所有的产品,因为我们希望完美世界推出的都是精品,每个产品只有达到我们自己的标准之后才会被推出。”

加速发力海外市场

当国内市场走入瓶颈时,除了开发精品游戏,加速发力海外市场已成为各企业重要战略。

本次ChinaJoy期间,游族网络与华纳达成战略合作,并同步进行《权力的游戏》IP授权签约仪式。不久前,《王者荣耀》海外版更名“Arena of Valor”正式上线欧美。三七互娱自2012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后,其产品目前已经覆盖全球,《永恒纪元》海外版已经在东南亚多个榜单排名第一。完美世界也一直都坚持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同步,《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也都在海外取得不俗的成绩……

由于海外游戏业务迅速增长,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企业海外营业收入已经超过国内营业收入。例如游族网络2016年海外营业收入首次超过国内,未来或许有扩大的趋势。昆仑万维游戏板块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利润比达到6:4,有时甚至会达到7:3。

之所以整个行业一致将目光聚焦于海外,陈芳表示,人口红利虽然在国内已经走到尾端,但是在像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的人口红利还存在,这些市场对于游戏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特别是像原本就拥有海外基因为游戏公司更是有发展空间。

而对于国内游戏企业如何发力海外市场,富控集团-Jagex CEO Phil对记者表示,比较好的方式是找到海外的合作公司,这样可以为中国公司减少很多麻烦。杨军则认为,如果是中国的游戏企业,走出去最好是先将市场定位于亚洲国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inajoy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