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泰壹告诉你什么叫“没钱”:请不起律师,董秘没工资 信披电话还欠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20:04:06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见过拖欠员工工资,可您见过拖欠高管工资吗?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因为领不到工资,ST泰壹董秘已经“撂挑子”了,导致公司信披制度也已无法有效执行。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此外,ST泰壹还请不起律师,信披电话欠费,连发12份风险提示……真是清清楚楚地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没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三板挂牌企业ST泰壹2017年6月30日披露的2016年报显示,其2016年度净利润为-986.23万元,并且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此外,这份一度“难产”的年度报告还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

活在“风险提示”中的新三板公司

尽管挂牌新三板不到一年半时间,ST泰壹已被出示12次风险提示性公告,而在这背后,是ST泰壹经营和信披的异常混乱。

公告显示,2016年6月,通过关联方担保,ST泰壹向厦门银行申请授信3600万元,其中已借款1500万元,授信期限为一年,后公司因无力偿还该借款被厦门银行诉至法院,并被判偿还借款本息共1551.64万元,以及律师费11.3万元等。

申万宏源表示,厦门银行已申请法院执行,但ST泰壹暂无力履行该还款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ST泰壹管理层还在2016年被爆出于挂牌新三板之前的2015年8月与42位投资人私下签订《增资扩股协议》。

申万宏源表示,ST泰壹为解决该“融资纠纷”,已与相关投资人签署《融资回报协议书》,约定2017年3月与6月分别按借款比例向投资人归还融资款的10%即200万元,之后每季度还20%,至2018年6月全部还清,并向投资人支付年化8%的借款利息。但据ST泰壹提供的还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ST泰壹仅偿还了一小部分。

此外,2017年5月16日,ST泰壹公司和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张莉雪被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按照新三板相关规定,挂牌公司董监高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应及时组织改选或另聘。申万宏源表示,其已督促ST泰壹及时进行董事长更换。

申万宏源还披露,由于ST泰壹无力支付律师费用,无法取得年度股东大会见证法律意见书,故未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披露法律意见书。而由于ST泰壹董秘张璇无法从公司取得工资,已长期不在公司任职,公司信披制度也已无法得到有效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泰壹信披所留电话,但显示对方电话已欠费停机。

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ST泰壹的2016年年报也始终面临“难产”。2017年6月23日,ST泰壹因未在2016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被新三板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公司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和信息披露负责人也被出具警示函。

而按照新三板相关规定,若公司在2017年6月30日前(含)仍无法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2017年6月30日,ST泰壹终于发布了其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年报显示,ST泰壹2016年营业收入317.06万元,同比下降91.2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6.23万元,毛利率为-45.84%。至此,ST泰壹也实现了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

尽管年报业绩数据已经惨淡,但该财务报表仍被受委托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原因主要涉及ST泰壹未能提供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重要财务报表项目资料,ST泰壹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确定ST泰壹管理层继续按照持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表是否适当等。

申万宏源证券也表示,由于ST泰壹于6月30日才向其提交2016年年度报告,未给其预留必要的审查时间,申万宏源无法完成对ST泰壹2016年年度报告的事前审查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没钱 信披电话欠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