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甩掉亏损包袱 中兴通讯7.27亿元出售努比亚10.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10:08:27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庆

7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00763)发布公告称,中兴通讯签署了《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及《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股东协议》。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7.27亿元向南昌高新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努比亚49.9%的股权,努比亚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公告中,中兴通讯披露了努比亚2016年及2017年1-4月的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努比亚经过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3.78亿元;营业利润为-2亿元;净利润为-9142万元。而进入2017年后,努比亚的盈利状况也并没有好转。公司1-4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7.69亿元,营业利润为-1.03亿元;净利润为-7123万元。

对于本次转让的目的,中兴通讯称,本次转让引进新的投资者,有助于努比亚未来发展。而本次转让完成后,本公司将不再控制努比亚,努比亚也不再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出售努比亚10.1%股权部分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为 4 亿元,剩余本公司所持努比亚49.9%股权按公允价值重估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12.8 亿元至20亿元之间。

7月19日晚,中兴通讯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40.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2.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5%。财报还显示,中兴通讯今年二季度单季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82.7亿元和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32%,单季度利润实现快速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兴通讯归结于国内运营商在4G项目传输和接入系统的持续投入,无线通信及固网和承载系统营业收入及毛利均有增长。同时,随着海外市场的开拓,手机产品营业收入及毛利均有增长,因此,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及毛利的双重提升。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兴在国内手机市场上的表现一般,而无线通信、固网等业务则给中兴带来了盈利,因此,出售努比亚一部分股权也很正常。此外,中兴在转让努比亚10.1%的股权后,努比亚的业绩就不用再纳入中兴的合并报表范围内了,这对中兴来说是件好事。此前,努比亚的亏损会给中兴通讯业绩带来负面影响,但转让股权后,中兴不仅获得4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且也不用合并报表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心通讯 出售 努比亚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