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洗牌 *ST万里欲海外“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0:37: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蝉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搜房借壳失败后,*ST万里(600847,SH)面对的保壳危机陡然加剧。

  继5月宣布参股特瑞电池涉足锂电之后,*ST万里7月26日晚宣布涉足海外市场。公告显示,此次公司计划与巨江电源科技公司、重庆德能再生资源股份公司拟在马来西亚吉打州居林高科技园投资建设“万里巨江马来西亚800万只铅酸蓄电池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进一步重视,铅酸蓄电池行业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加上2016年实施的新消费税政策,行业进入洗牌期。此次公司涉足海外市场能否成功突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期的涉锂即参股特瑞电池曾引来上交所问询。

  押注海外市场

  短短几个月时间,*ST万里频频出手。7月26日晚公司公告称,此次马来西亚投资项目由*ST万里与巨江电源科技公司、重庆德能再生资源股份公司共同投资完成。三方将在马来西亚新设立公司,项目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45%和15%。

  *ST万里表示,按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总体规划,项目总投资额为9896.17万美元,其中项目资本金3396.17万美元(占总投资的34.32%),项目贷款6500万美元。项目公司资本金为3396.17万美元,由各方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出资,其中公司将出资约1358.47万美元;项目贷款由项目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

  记者查阅公司2016年年报发现,公司主营业务全部都在国内。为何此次涉足海外市场?*ST万里表示,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我们已经有先行的调研团队在马来西亚市场进行调研。”7月27日,*ST万里董秘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并非ST万里近期首次在电池领域出手。今年5月16日晚间,*ST万里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等系列公告,拟作价44元/股,认购关联企业重庆特瑞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215万股,并受让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365万股特瑞电池股份,投资金额合计2.552亿元。

  特瑞电池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XC系列磷酸铁锂、TR系列镍钴锰酸锂等。

  不过,距上述公告发布不足一天时间,*ST万里于5月17日晚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就此次投资的“标的资产的公允性”等问题对公司进行问询。

  保壳之路仍漫漫

  两个多时间,相继涉足锂电和海外市场,这或许与公司当前的保壳压力有关。据悉,公司2015年至2016年连续亏损,已经披星戴帽,而公司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了110万元。

  不仅如此,公司的铅蓄电池主营业务未见好转迹象。据*ST万里2016年年报,公司主营业务铅酸蓄电池毛利率仅3.71%,相比上一年减少4.56个百分点。公司表示,市场竞争激烈,使得公司2016年产品毛利率整体水平较低;国家自2016年起对铅酸蓄电池征收4%消费税,较大程度上增大了公司的营业总成本。

  近期公司的频频出手能否缓解公司的保壳压力?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涉足海外市场或者进军锂电池领域,公司在行业内都并未占有先机。

  事实上,此前包括骆驼股份等上市公司均已经在锂电池领域有所布局,2016年骆驼股份的锂电池已实现营收1689万元。

  而国内铅酸蓄电池领域的常年低迷态势也令不少企业早已出海“拼市场”。骆驼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开始拓展国外市场,公司铅酸蓄电池产品销售业务已拓展至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

  此外,前瞻研究院研究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在亚太市场中,市场容量大、机会多,但竞争也十分激烈。尤其在东南亚市场,是多家铅酸蓄电池企业竞相争夺的市场,价格比拼相当激烈。

  记者注意到,此次“万里巨江马来西亚800万只铅酸蓄电池项目”于2017年开始选址、报审、设计工作,预计建设期为22个月,2019年投产。

  对于公司而言,若2017年和2018年连续亏损,将至少面临暂停上市的压力,这意味着2019年投产的新项目“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这一问题,7月27日下午,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待向公司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后再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铅酸蓄电池 *ST万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