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美联储缩表预期增强 全球市场当有所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3:52:39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美国东部时间26日下午,美联储发布7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1%~1.25%区间不变。

与此同时,美联储还表示将“相对迅速地”启动缩表,暗示最早今年9月开始。美联储不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和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证词演说一样,美联储对加息维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

耶伦的表现虽然不够“鹰”气,但她的立场自有其道理。自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并未发生多少变化。现在,外部高风险因素基本排除,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复苏态势,但还有反复,尤其是每年第一季度往往都会出现经济疲态。关键是,相关经济指标也未达到加息缩表的标准(譬如通胀率持续稳定在2%等)。

本次议息会议,虽然美联储依然看好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但是对于通胀和经济前景,相比过去的“谨慎乐观”(稳定增长),变成了“谨慎”(保持稳健)。虽然对通胀率回归2%充满信息,但是强调要“循序渐进加息”,而对于何时加息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耶伦不能再冒通胀率不达标而加息的风险。与此同时,加拿大开启了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欧洲央行和正在进行脱欧进程的英国也准备结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情势下,美元涨势将受到抑制。

危机时代的“大洪水”已经退去,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诺亚方舟已经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曙光。作为全球经济最先复苏者以及全球经济的龙头,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预期不可逆转。但耶伦掌控的美联储,必须要在确保美国经济具有持续发展动力的前提下,才会毫不犹豫地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进行到底。

通胀率不达标,原因何在?恐怕耶伦也没有找到原因——其他数据都好,唯独通胀萎靡带来了困扰。耶伦曾经相信通胀率在今年会达到预期,所以6月份启动了年内第二次加息。但是她同样有自己的专业精神和原则操守,她不会在通胀率不达标的情势下再次仓促加息。由此,本次议息会议给出了相对明确的缩表时间表,可能于9月份启动,但对第三次加息来说,恐怕至少要推迟到今年年底了。

尽管美联储不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还是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引发美元走低、黄金看涨。从后市看,美联储加息带给全球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再像以往那么强。经过长时间的缓冲,市场已经逐渐适应美联储的节奏。而且,渐进加息的效果也使美元利率维持相对较低的水平,因而市场会波澜不惊。

未来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恐怕不是加息,而是美联储缩表。如果从9月份开始缩表,超过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要想消化掉,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正因为如此,将带给市场持续、叠加和难以预期的影响。

在缩表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来自美国和全球范围的诸多“黑天鹅”因素。美联储“缩表”推升的是实实在在的强势美元,由此引发的市场动荡以及强势美元对美国出口市场的影响(特朗普重视出口),也预示着“缩表”之路很难一帆风顺。

更可怕的是美联储还面临着看得见但没有正解的“灰犀牛”。首先是美联储是否更换掌门人。美联储内部一直存在着换人的流言。由于特朗普有言在先,这一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但是市场相信,即使如此美联储也很难改变耶伦的路线。毕竟,从退出量化宽松到启动加息,耶伦做得并没有错。美国的经济成绩单,就是耶伦最好的证明。但是,耶伦谨慎的“鸽派”立场,也引发了很多争议。如果“缩表”过程不顺,耶伦被解职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其次是伴随着“通俄门”的发酵,美国国会刚刚通过对俄新制裁,而且为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的努力制造了障碍。一旦特朗普在施政时遭遇“跛脚”,对其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计划都可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在这样的情势下,全球资本市场有必要对美联储“缩表”预期增强准备好足够的应对措施,以避免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缩表 资产负债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