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加入乐视刚满一年,酷派被银行起诉提前还贷8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15:59:08

每经编辑 王晶 宗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4年,南京市的一则酷派手机广告。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宗旭

7月27日早上,在港上市的酷派集团(02369.HK)公告称,近日接到平安银行起诉,要求立即偿还8000万元人民币。酷派集团称贷款还没有到期,正收集证据对起诉状作出抗辩。

平安银行起诉提前还贷

酷派集团公告称,近日接到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诉酷派集团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即为“借款人”)、两家附属公司及单一最大股东之实益拥有人及其联系人(合称“担保人”)的民事起诉状。

该事件起因,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诉称其与借款人分别于2016年2月16日及2016年8月29日签订了《综合授信额度合同》和《贷款合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向借款人贷款8000万元,贷款期限截至2017年8月15日止。担保人分别与原告签订了相关的担保合同,为借款人于综合授信额度合同或贷款合同项下应承担的全部债务提供担保。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诉称,其经调查发现,作为担保人之一的酷派集团一家附属公司已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将严重影响借款人的经营及履约能力,故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诉讼请求包括:判令借款人立即向原告偿还贷款本息共计8000万元,判令借款人向原告支付实现债权的部分律师费人民币15万元,判令担保人对借款人的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令由借款人及担保人共同连带承担全部诉讼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

担心酷派也会像乐视一样

上述公告所称的“单一最大股东”即乐视,此前乐视以30亿元控股酷派集团。

2015年6月,以“超级手机”进军互联网手机领域的乐视出资21.8亿元购买了酷派18%的股份,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2016年6月17日,乐视再以10.47亿港元(约9亿元人民币)代价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2016年6月20日,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乐视成为酷派最大股东,未来将用生态模式全方位推动酷派的转型和变革,一起迈入ET时代。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安银行起诉酷派要求提前还款主要是因为担心,担心酷派也会像乐视一样。其实,银行也不清楚酷派的欠款情况,但是从财报来看,酷派是巨亏的。乐视资金链问题被曝光后,大家才知道乐视欠了很多款,而提前起诉的就拿到了钱,后来起诉的没有(钱)。

5月31日,两次宣布延后发布的酷派集团终于公布了其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的业绩,公司2016年实现收入约79.94亿港元,同比减少45.5%;毛利约3.57亿港元,同比减少77.54%;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42.1亿港元,同比上年盈利23.25亿港元转亏。

对于2017年上半年业绩,公司预计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元之间,相比去年同期经营亏损港币1.628亿元,出现较大经营业绩下滑。

对于酷派今后的前景,王艳辉表示,“经过去年的亏损,对酷派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公司还有没有资金用于开拓手机业务。”

6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酷派CEO刘江峰,他表示:“公司的运转都在正常走,而且为了进一步减少成本,组织做了调整,人员也进行了优化,目前在重新开发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