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央行“大水漫灌” 主权财富基金“被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19:12:50

编者按: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先后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维持低利率乃至负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尽管此番做法向全球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但也“苦”了代表一国政府进行投资的全球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以下简称主权基金)。

受限于资本属性,主权基金的传统投资方式相对保守,主要依赖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然而,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各国主权基金投资策略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从传统的政府债券投资逐步演变到兼做股票投资。

尤其是最近几年来,主权基金更有着寻求对冲基金、风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础设施、资源或大宗商品、泛行业直接投资等另类资产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s)方式的新变化。然而,对资产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更高的主权基金来说,另类资产投资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高涵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利率环境、国际油价长期徘徊于低位的现状、不断增长的全球政治经济风险等,都让许多主权基金收益不佳,”《2017主权财富基金评估报告》主编塞利娜·西(Selina S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2017主权财富基金评估报告》由英国著名咨询机构普雷钦研究公司(Preqin)编纂并发布。

全球主权投资研究实验室(Sovereign Wealth Lab)成员、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韦利科·福塔克(Veljko Fota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指出,上述因素迫使一些主权基金转变投资策略,从主流的债券、股票拓展到了风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房产、基础设施等广受欢迎的另类投资方式。这也是近几年来,全球主权基金出现的新特征。

受困低利率环境 主权基金收益不佳

“尽管全球主权基金目前状况良好,但整体稳定的背后,隐藏着一些不确定的、令人担忧的因素,” 塞利娜·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的状况,也正是一些主权基金所担忧的问题。

本月10日,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Lim Chow Kiat)在2016~2017年财报发布后表示,因市场估值偏高、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该公司预期未来10年投资回报率将逐渐放缓。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ADIA)同样在本月7日发布的截止到2016年底的年报中表示,因2016年投资收益下滑,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正谋求多种投资方式,缓解上述状况。

实际上,林昭杰所提到的回报率放缓,未来全球不确定性等问题,正是主权财富基金所面临的通病。

塞利娜·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利率环境、长期徘徊于低位的国际油价、不断增长的全球政治经济风险等,都让许多主权基金收益不佳。 

2017年1月至3月期间,美国景顺资产管理公司(INVESCO)对全球管理资产总计超过12万亿美元的97家主权基金、政府养老金和中央银行进行了访问调查。结果显示,主权基金群体的目标年均回报率为6.1%,但该群体去年的实际回报率仅为4.1%,远低于设定的目标线。

部分主权基金资金遭回撤 整体行业规模增速放缓

塞利娜·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由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整体回报不佳,导致行业资产规模的增长也在放缓。她表示,全球市场疲弱、长期低油价和政府政策转变等因素,也让一些主权基金面临投资资金回撤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球主权基金资产管理规模(AUM)。

塞利娜·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图标数据显示,全球主权基金资产规模在截至2016年3月的过去一年中达6.51万亿美元,而在截至2017年3月的一年中AUM增长几乎陷入停滞,仅为6.59万亿美元。

过去两年总资产管理规模呈现缓慢增长态势,2015年仅增长3%,2016年仅增1%。这和前几年形成反差,主权财富基金资产在2011年12月到2012年12月间增长17%,之后的一年间又增长了16%。

“特别是国家财政收入高度依赖石油的主权基金陷入窘境,”塞利娜·西指出,政府通常会源源不断向主权基金提供资金,这符合主权基金属性。但当一国经济或者政府收入遭遇挑战甚至陷入困境时,主权财富基金就要发挥资金池的作用,反哺政府财政。

积极寻求另类投资 主权财富基金谋求转型

“在上述背景下,主权基金转变投资策略,从主流的债券、股票拓展到私募股权基金、房产、基础设施等广受欢迎的另类投资方式就不足为奇了,”韦利科·福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指出。这也是近几年来,全球主权基金出现的新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1日,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另类资产投资已占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逾三分之一的份额。从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看,截至去年年末,公开市场股票和另类资产占比最高,分别为45.87%和37.24%。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在年报发布向媒体介绍称,另类资产的主要优势包括:一是部分资产与公开市场股票、债券走势呈现低相关性,具有风险分散化效能;二是由于非公开市场有效性低,相对公开市场存在一定估值折价,获得超额回报的潜力更大。因此,合理配置另类资产可以让投资者在承担相似风险水平的情况下,获得比传统股债组合更高的预期回报。

实际上,转投另类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不在少数。截至2016年末的过去一年中,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增加了对私募股权基金交易的投资比例,并增加了对中国、印度等亚洲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关注力度。

2013年,阿布扎比投资局与来自加拿大、新西兰的基金一起成立创新联盟,并与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合作,以风投基金模式投资科技初创企业。2016年6月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局更是宣布向Uber注资35亿美元。

相关文章: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改道” 青睐这两类资产

责编 高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主权财富基金 另类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