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迪士尼财报分析中国短期为何难出娱乐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01:42:15

每经编辑 朱昂    

编者按【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发布联合公告,万达拟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文旅项目曾是王健林为万达布下的重要棋子。此前王健林曾在多个场合表示看好文旅项目,并以迪士尼中国项目作为对比,透露了万达方面对抗迪士尼的战略设想。可如今优质文旅资产转让背后,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有何启示?中国当前为什么难以出现迪士尼这样的娱乐行业巨头呢?】

朱昂

一直以来,市场都期待中国能出一个迪士尼这样的公司。迪士尼商业模式的核心是IP制造和输出,通过米老鼠和唐老鸭开始,不断生产出现象级的IP。然后通过电影、主题公园、周边产品等一整套的联动来获取利润。

市场中的多数人认为,如果迪士尼的核心就是IP,那么中国未来应该能出一个迪士尼这样的公司,毕竟中国文化中有大量优质IP。很长一段时间笔者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经过了一年多的思考,我认为中国在短期内恐怕还难以诞生一个迪士尼这样的公司。

迪士尼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虽然我们总是能从身边感知到迪士尼的存在——无论是上海的迪士尼乐园,还是各类迪士尼的玩具,或者是迪士尼电影中的漫威系列,甚至是迪士尼英语补习班——但从财经角度来说,我们应当排除掉这些直观印象的干扰,所以笔者建议我们应该首先分析一下迪士尼2016年的年报。

根据迪士尼自己的划分,公司基本上分为四个板块:电视媒体、游乐场和度假酒店、娱乐事业部和消费延伸产品。我们对此一一进行解析。

电视媒体:2016年迪士尼电视媒体贡献了236亿美元收入,从收入来源看是迪士尼最大的业务,2016年收入增速放缓到了2%。这一块其实就是有线电视台,其中以当年收购的体育电视台ESPN收入占比最大。

过去几年美国电视最大的趋势就是流媒体崛起。比如视频网站巨头奈非(Netflix)刚刚公布业绩超预期,估值就达到接近800亿美元。在这个大趋势中,ESPN相比其他电视台受到冲击要小一些,毕竟体育比赛还是要看直播,不适合流媒体。

游乐场和度假酒店:2016年游乐场和度假酒店贡献了169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5%,这也是大多数人心中最典型的迪士尼业务。迪士尼乐园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梦幻的游乐场,在这里大人、小孩甚至老人都能玩得很开心。里面有大量漫画里面的场景,云霄飞车并不刺激,但是很温暖,许多细节也是做得一流。

对迪士尼2016年财报中关于游乐场和度假酒店的收入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美国本土依然是主要来源,收入142亿美元。事实上过去一年,迪士尼的客单价增长了5%,客流量是有所下滑的,这也反映出用户在迪士尼乐园的消费整体在增加。而在国际业务方面,主要受益于上海迪士尼开园,其收入增长了7%。

娱乐事业部:2016年来自迪士尼娱乐事业部的收入为94亿美元,大幅增长了28%,是迪士尼所有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迪士尼的电影业务就包含在这一板块。2016年财年迪士尼有好几部卖座大片,而在收购了漫威之后,对迪士尼电影IP起到了很好的商业化补充。在这一块业务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的内容分发,包括一些流媒体电影和电视剧的分发,这一块虽然很多国内朋友感知不深,但其收入在2016年也达到36亿美元,几乎和电影票房收入一样了。

衍生品业务:迪士尼的衍生品业务在2016年收入55亿美元,是唯一出现明显负增长的业务。这一块主要收入来自于授权的IP,贡献了38亿美元收入,另一块是实体零售,贡献了17亿美元。

当我们简单分析了迪士尼过去一年中各个业务板块的变化之后,我们再来反思这个以米老鼠和唐老鸭起家的公司是如何做到1600亿美元市值的全球娱乐巨头。笔者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迪士尼本身的商业化能力和美国文化的输出。

要说商业化能力,我们得分析一下IP变现是否真的那么容易。一个反面的例子就是超级IP蝙蝠侠和超人,在华纳兄弟手里几乎没能做好IP的变现。

从2015年北美票房的市场份额中我们可以看到,环球影业和迪士尼分别占到22%和20%的市场份额,其中迪士尼近几年的崛起主要来源于其对漫威IP的不断变现;相反,华纳兄弟在之前的几部“印钞机”系列电影变现完以后,近年并未推出太成功的商业电影,这也导致它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20%下滑到2015年的14%。

所以虽然超级英雄系列占美国电影票房的比例越来越高,但这不仅仅是一个结果,背后更体现出迪士尼商业化的能力。

其次我们来看看迪士尼的文化输出。几乎迪士尼所有的动画片或超级英雄故事,背后都有强烈的美国文化。文化的定价权才是最有价值的,也是一个文化大国的根本。

中国在其文化达到巅峰的时候,将汉字、中国文化输出到周边的韩国、日本。美国在成为全球第一大超级大国后,也不断输出其文化。可口可乐、麦当劳,迪士尼背后都有鲜明的美国文化烙印。

回到本文的开头,无论是商业化能力还是文化的输出,中国目前还没有达到相当的高度。虽然我们也拥有大量优质IP,但是我们发现无论是电影还是游戏,甚至动漫,在商业化能力还是有些欠缺。

中国在动漫的制作能力上与日美或许有一定差距,但是在整体商业化运营能力上,和美国的差距就更大。

相似的案例是邻国日本,虽然有一系列超级动漫IP,包括七龙珠、火影忍者、圣斗士等,但我们看不到基于这些超级IP产生的主题公园,更多是卖一些游戏或者周边产品。

背后的原因或许是:IP从来都不是主题公园成功的必要条件,全球以IP胜出的主题公园屈指可数——一方面,不是所有IP都有与主题公园结合的价值,比如当年国内大量西游记题材的主题公园最后大多都被关掉;另一方面,IP必须要和公园类型结合,否则硬生生地往游乐场里面放IP,会是很奇怪的。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在建立一种能向全球范围传递的价值观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对本土文化的传承方面我们积累了太多“赤字”,许多年轻人能够看懂复仇者联盟的各种彩蛋,但对于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名著背后的文化底蕴却不能完全理解。

总之,虽然我国拥有大量优质IP,而且这些IP本身也有宏大的历史和世界观,但中国现有的商业化能力亟待提高,否则短期内很难出现类似于迪士尼这样的娱乐巨头。

好在中国当前整体的文化消费正在崛起,这个土壤会培养一批生产优质文化和娱乐内容的企业,而在“十三五”规划将文化产业作为“十三五”末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路线图之下,或许将为中国未来诞生文化巨头埋下种子。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点拾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士尼 娱乐巨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