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上海租赁住房用地“提前”9天成交 两本地国企分别以底价摘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22:46:4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7月24日),据《解放日报》官网消息,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宗租赁住房用地于当日14时以挂牌方式成交。其中,嘉定新城地块由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浦东新区张江地块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竞得。上述两宗地块均被底价竞得。

值得注意的是,7月4日晚间发布的有关上述两宗租赁用地的出让公告显示,挂牌截止日期为8月2日。但在7月21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调整上述两宗地块挂牌截止日期为7月24日,这也比原定截止日期“提前”了9天。

业内:政府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决心大

出让公告显示,嘉定区嘉定新城的E17-1地块占地面积2.8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须提供租赁住房不低于671套,挂牌起始价为4.24亿元。浦东新区张江南区配套生活基地A3-06地块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须提供租赁住房不低于1226套,挂牌起始价为7.24亿元。

而上述两宗地块挂牌截止日期的调整公告显示,由于“在提交竞买保证截止时,仅有1家竞买人提交了竞买保证且提交了竞买申请。”将竞买申请截止日期和挂牌截至日期分别调整为2017年7月21日11时30分和2017年7月24日14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官网获悉,嘉定新城E17-1地块有14家单位领取了竞买申请表,张江南区A3-06地块有20家单位领取了竞买申请表,但两宗地块的竞买申请人均只有1人。最终,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以4.24亿元低价竞得嘉定新城E17-1地块,楼面价为5950元/平方米;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以7.24亿元竞得张江南A3-06地块,楼面价为5569元/平方米。

工商信息系统显示,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为上海市嘉定区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企业,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企业。

此外,上述两宗租赁住房用地从发布出让公告到成交只用了20天,而此前上海一般住宅用地出让到成交周期大概在40天左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让到成交用时之短,可见政府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决心之大,而国企参与上述租赁住房用地,在某种程度上是政策扶持导向的一种体现。他认为,国企在追求市场效益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兼顾社会效益。

租赁住房市场将是发展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全国多地在土地竞拍时虽然出现多宗100%自持住宅用地,但此次上海推出并成交的两宗100%自持用地均为租赁住房用地,在土地性质上有别于传统的住宅用地,为全国首例。上海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政策导向明显。

“上海推出租赁住房用地,可以看作是对去年底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一种市场化探索。”知名地产人士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引导加上市场手段,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是有益的。”

此前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上海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城镇住房供应总量以及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在“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将显著增加,其中新增住房供应总套数170万套,比“十二五”增加60%左右。同时,上海市将积极推进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规划》还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新增的170万套住房供应中,商品住房约45万套,以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租赁住房约7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此外,以市场为主,新增代理经租房源30万套(间)左右。仅租赁住房在“十三五”期间的供应量中的比重就超过40%,远远高于商品住房的供应。

“这充分说明了上海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决心。”严跃进告诉记者,“上海市住房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从总体供地节奏出发,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市场,以实际动作推进购租并举,这也是住房市场改革的一种新的思路和探索。”

严跃进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的租赁住房用地或对自持比例有要求的土地出让,市场参与方一定要注意这一政策导向,积极调整或转型,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体现社会效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