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百日 新增注册企业上千家

泸州新闻网 2017-07-24 12:04:5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7月9日,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满百日。100天攻坚,川南临港片区结合实际积极完成试点任务,在制度创新、企业新增注册数目、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已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创新经验136项,自主创新经验30项;新注册企业1112户,注册资本93.5亿元;实现全市进出口总额6.1亿美元,增长757.3%,增幅全省第一,总额全省排名第四,仅次于“成德绵”。

7月18日,副省长朱鹤新在省政府办公厅《川政晨讯》第133期上批示,对川南临港片区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早日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图片出自 泸州新闻网 制图 卿亮

新起点 招商引资破“千家”大关

4月1日上午,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办理业务。9时许,泸州临港辉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领到了川南临港片区发出的首张营业执照。

“川南临港片区的设立将使泸州的开放度大大提升,更多国际国内资源将涌入泸州,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会将泸州当做面向国际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和产品贸易集散平台,由此将激发大量的融资和供应链服务需求。”泸州临港辉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咏梅说,出于这样的考虑,她回到了家乡泸州,参与川南临港片区的建设。

在吸引投资的同时,川南临港片区迈出步伐主动对外招商,引入中信集团、万达集团、碧桂园3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恒天1家国际知名企业。截至6月底,川南临港片区新注册企业1040家,突破“千家”大关,其中商贸服务业780户,占总量75%。

这些如约而至的企业很快也有了成效。6月30日,“泸州造”第一部智能手机四川友信达正式下线,该项目从签订合作协议到产品正式下线,仅用122天,再现“泸州速度”。为了纪念首批“泸州造”手机下线,其中999台还印上了特殊印记后再销往全国。“我们要让全国各地的客户都知道这是产自川南临港片区的手机。”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江说。

新尝试 行政审批简化高效便捷

企业愿意落户川南临港片区,不仅在于川南临港片区大力招商引资,还在于川南临港片区出台了系列便利化政策。川南临港片区挂牌运行的第19天,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这是全国首个在自贸区成立的行政审批局。该局运行以来,已初步形成30余项创新成果,涵盖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商事登记创新等内容。

“我们公司要办5种证照,以前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结果没想到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办下来了。”岂唯国际工作人员兰莉拿到公司执照后,点赞川南临港片区的行政审批高效快速。

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周琴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已试运行“十证合一”以及“一章办结”的新方法,用行政审批局的一个章替代其它30多个部门的印章。此外还有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登记表以及外商企业设立变更的备案,都可以直接在“一口受理”窗口提交材料(办理),更加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

此外,按照国际通行的“透明度”原则,川南临港片区还开展了电子政务大厅建设。办税大厅已实行“互联网+风险提示、银税卡、网上直报、电子发票”等便民新举措。近期,行政审批局还将推出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现政务服务审批移动办公。届时,企业、群众可通过网上咨询、预约、申请、受理等程序办理相关业务,让入驻企业实现“非接触办结”。

据介绍,川南临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建立“一口受理、接办分离”审批机制以来,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接办分离”,整合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商事登记、项目投资、社会事务、建设交通等6大模块的“一窗接件”模式,推行“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企业注册模式,将企业注册由原来最长的20个工作日降到1个工作日。

7月20日,川南临港片区首张全程电子化办理的营业执照出炉,标志着企业登记注册真正进入电子化审批时代,实现了申请人和受理审核人员的“零见面”“零跑路”,让行政审批进入了“高速时代”。

新政策 大手笔打响人才争夺战

随着川南临港片区的到来,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5月12日,“酒城之约圆梦之约”醉美泸州人才新政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川南临港片区对高层次管理型、贸易型、技术型、服务型等人才“求才若渴”。按照《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集聚高层次人才十二条措施》(试行),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300万元的资金资助;对特殊人才和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一事一议”原则进行资助。

在对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和岗位激励上,川南临港片区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或按最高每月4000元的标准提供住房补贴。给予高层次人才每人每月最高10000元的岗位激励。

同时,川南临港片区鼓励创新创业,在创新扶持、融资扶持和平台扶持上加大力度,鼓励高层次人才离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实行灵活的编制保障制度,高层次人才可申请使用专项事业编制;优化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人才提供优质工作生活服务,服务人才及其家属子女,并建立杰出人才荣誉制度,经评审认定为“川南临港片区突出贡献人才”的,给予每人10万元至50万元激励。

新路径 多式联运助推“三沿”协同开放

坚定的改革决心、务实的改革举措、快捷的发展步子,川南临港片区这块19.99平方公里的改革创新“试验田”正在发挥更好的作用。

航运枢纽是川南临港片区的核心优势,如今,川南临港片区大力做大做强做优航运枢纽,联动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枢纽建设,形成“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

建设施:升级泸州港第一作业区,推进港口大厦、口岸联检用房、口岸联合查验区、智能闸口等设施建设,加快第二作业区PPP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川南城际铁路、隆黄铁路、云龙机场以及广渝泸、泸永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建设,以航运枢纽为核心带动形成综合交通枢纽。

建平台:争创综合保税区、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尽快与南京港、韩国航运企业签署韩国籍船舶停靠泸州港协议,争取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积极争创汽车平行进口等试点,提升开放功能。

建通道:西向,推进蓉欧班列直达泸州港,形成欧亚铁水联运无缝对接通道。南向,推进泸州—昆明—防城港和泸州—重庆—贵阳—防城港“江铁海”联运、泸州—昆明—河口“铁水”联运、泸州—昆明—瑞丽、泸州—昆明—磨憨“水铁公”联运等对外贸易通道建设。东向,持续巩固与武汉、南京、上海港口合作,建立到东南亚的近洋航线和到德国杜伊斯堡等欧洲港口的远洋航线,最终实现构建西部航运枢纽。

原标题:活力、创新、效率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百日成绩单喜人 来源:泸州新闻网 记者:肖婷 刘梅

责编 杨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南临港片区 泸州 自贸区 百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