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域经济发展倒逼区划调整 全国第一产煤大县陕西神木“撤县设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01:50:32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记者 王朋 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杨军

陕西省神木县“撤县设市”授牌仪式于7月23日上午举行。这也意味着神木正式成为陕西省第四个、榆林市首个县级市。

作为陕西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神木多年来一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列。数据显示,2016年神木县GDP总量为904.8亿元,位居陕西省县域地区第一,贡献了榆林市近三分之一GDP。

撤县设市之后,神木将由陕西省直辖、榆林市代管。在行业专家看来,就撤县设市来说,与正在发展清洁能源、向高端化工转型的神木,是高度吻合的。就整个陕西省而言,撤县设市(区),进行区划调整,与其整体经济发展,尤其区域经济发展也有着莫大的关联。此后,神木将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

陕西省第四个县级市

随着授牌仪式的举行,神木县的称呼自此成为历史。

7月23日上午,神木“撤县设市”大会在神木大剧院举行。神木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赵政才在会上宣读了《民政部关于同意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的批复》,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市长尉俊东等为神木市授牌。

撤县设市后的神木成为陕西省继兴平、韩城、华阴后第四个县级市,同时也是榆林市首个县级市。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榆林市市长尉俊东在大会上指出,国家20年后重启撤县设市工作,神木作为全国首批6个获批城市之一,意义重大、使命重大。

据悉,今年4月10日,民政部曾下发《关于同意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的批复》,同意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以原神木县的行政区域为神木市的行政区域,由陕西省直辖,榆林市代管。

与神木县一同获国务院批准撤县改市的,还有有四川省隆昌县、贵州省盘县、湖南省宁乡县、浙江省玉环县和河北省平泉县。

公开资料显示,神木国土总面积达7635平方公里,是陕西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辖15镇326个行政村,总人口54.2万。作为全国第一产煤大县,其2012年GDP曾一度突破千亿大关。尔后随着煤炭经济的低迷,其近年发展也有所下滑。

不过,据陕西省官方媒体披露,神木2016年位居全国百强县第31位,GDP总量904.8亿元,贡献了榆林市12个区县近三分之一的GD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陕西省2016年上报国务院的县级行政区划调整事项共有5个区县,分别是:榆林市神木县撤县设市,西安市户县、延安市安塞县、宝鸡市凤翔县、汉中市南郑县撤县设区。如今这5个区县中,安塞、户县和神木均已完成更名。

近年来着力转型发展

梳理神木撤县设市的过程,从一开始提出到如今的正式授牌,历时17年。

“撤县设市理所当然、众望所归。”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市以城市工作为重点,兼顾农村,而县以农村为重点,兼顾城市;在配套政策、机构设置、招商引资、财政拨款等方面,市都有着县没有的优势。设市后说明神木以后的经济产业发展方向是工业了。”

在张宝通看来,神木撤县设市,与其产业基础和未来转型发展方向的背景,是高度吻合的。“陕西在‘十一五’中提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榆林是带头的,而榆林的主要支柱是神木。如今‘十三五’则提出陕北转型持续发展。对于神木而言,现在煤炭虽然有所回升,但跟前些年相比还是有所不及的。如今设市后,神木就要从之前的挖煤到做产业、做转型,往高端化产业发展。”

转型也是神木近年来着力发展的要事。榆林市市长尉俊东曾指出,神木要当全市转型发展领头羊、改革创新排头兵,建设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

张宝通认为,“神木还是应以工业为主。它跟榆林这个区域中心城市不能比,撤县设市以后还是县级市,所以要在原来的产业基础上做大做强、转型升级。”

与张宝通的观点一致,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市来说,它有相对更多的独立性和更大的权利,在神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永秀认为,对于榆林本身来说,区域经济发展也将随着此次撤县设市迈出重要一步。“榆林提出建设‘一主三副’,一主就是以榆林市为核心,三副就是神木、靖边和绥德。特别神木由县域经济到市域经济,可以很好地实现经济社会总体规划。”

近年来,陕西在撤县设市、撤县设区方面动作频频。就今年以来,先有西安的户县撤县设区改为鄠邑区,再有如今的神木撤县设市。白永秀告诉记者:“陕西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优势越来越明显,如今更提出了‘追赶超越’。但有一个事实是,陕西的行政区划中‘市少县多’。像榆林,无论是地域面积还是经济体量,在陕西都是非常大的,但只下辖横山和榆阳两个区。这种格局对于区域政治经济发展来说都是有阻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神木 撤县设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