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共同基金史上著名“金手指”杀回来了,秘诀是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

华尔街见闻 2017-07-22 20:53:58

在曼哈顿公园大道一所拥有7个房间的高级公寓里,墙壁上挂着一幅描述华尔街史上最惨重灾难的油画——没错,就是那场引发了大萧条时代的1929年市场大崩盘。是的,1929年,那个早已远去的年代。

这是67岁的投资界传奇Bill Miller的家。

Bill Miller可谓是美国共同基金历史上“点石成金”的金手指。上世纪90年代,他以业绩连续十五年跑赢标普500指数享誉业界。就连超级巨骗麦道夫最风光的时候也做不到这样。Mille被很多人认为是迄今最伟大的基金管理人之一。

然而,他在08年金融危机中惨遭滑铁卢,管理的基金当年巨亏58%,比标普500股指当年跌幅多了20个百分点。

如今,Miller恢复了元气,不堪的业绩已消散在时间的尘埃里。在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中,他那规模15亿美元的基金Miller Opportunity Trust斩获了49%的回报,在资产规模逾10亿美元的多样化投资基金中高居榜首。今年上半年,他的投资回报率达到20%,近两倍于标普500股指涨幅。

Bill Miller之所以能卷土重来的原因,在于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他仍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仍热衷于在众多股票中挑选那些价值被低估的票——即使这些股票已被广泛持有。它们的名字叫苹果,叫亚马逊,叫摩根大通,叫特斯拉,甚至还有比特币。

如今:重现荣光、痛击市场

Bill Miller掌控的Miller Opportunity Trust通过买入零售、金融和航空等重灾股再现了昔日辉煌。

Miller Opportunity Trust的最大重仓股是零售商Restoration Hardware,其股价今年已经翻了一倍以上;该基金持有的按揭保险商MGIC Investment和航空航空的股票也都在过去12个月分别大涨88%和83%,持有的美国航空股价涨幅也在80%。

亚马逊是Miller Opportunity Trust的第四大重仓股,今年涨幅37%。亚马逊股价在它宣布收购Whole Foods之后明显上涨。Miller认为,市场很看好这场交易,“市场认为这是一笔好交易。它表明亚马逊对食品杂货生意的态度是认真的,这意味着他们将长期坚持下去。”他在不久前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预计亚马逊股价将在十年内上涨五到六倍。

股票期权也是Bill Miller重回辉煌的秘诀。过去一年中,Miller Opportunity Trust持有的摩根大通认股权证暴涨逾100%;他们当初以100美元行权价购买的大量苹果公司看涨期权也为基金的出色业绩作出了大贡献——要知道,如今苹果公司的股价超过了150美元。

“一年前,人们都担心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是出现衰退,”长期与Miller联手管理投资组合的Samantha McLemore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当时我们研究了很多持有的资产之后认为,它们拥有巨大的投资价值。”

这种对选股的自信淋漓尽致地反映在持仓上。Valeant也是Miller Opportunity Trust的持仓之一。尽管这只股票今年将近跌去20%,快要进入技术上的熊市区间,更比它在2015年7月的峰值跌去高达98%左右,但Bill Miller仍是它的信徒。

他夸赞Valeant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Joe Papa,并且预计这只股票明年将大涨50%,未来三到五年有可能涨到60美元(截至7月18日收盘该股仅为17.16美元)。

Bill Miller和他的儿子Bill Miller IV还看好比特币。早在2014年,Miller就说他把自己1%的净身家都拿去投资了比特币。Forbes杂志在一篇采访中称,Miller认为比特币能带来1000%的收益率。Miller相信,对于现行的货币体系来说,这种数字货币是一个真正的破坏者,一个真正的创新,它是“我们几千年来都没见过的。”

曾经:光芒褪色、黯然离去

Bill Miller出生在被佛罗里达州,他的父亲是一名货车调度站的管理员,很早就向儿子灌输钱和投资的重要性这种观点。

沉迷于股市投资的Miller在上世纪60年代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就用做棒球比赛裁判挣到的钱买入了RCA的股票。精准的眼光让他收获颇丰。这只股票在卖出时价格足足增长了六倍。他用这钱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是一辆福特敞篷跑车。

在Washington & Lee University就读期间,Bill Miller对股市和投资的兴趣不断增长。在197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作为军方的海外情报官服了两年兵役。回国后,他开始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攻读哲学博士。

哲学研究对他的投资思维影响深远。实用主义特别吸引他。简单地说,这种理论研究什么才是有效的。比如,很多投资者会抱着坚定的上涨信念持有出现持续下跌趋势的股票,从而导致浮亏。而实用主义者只会在预料到上涨趋势且自己有望获利时才会持有,一旦这种趋势不再明朗,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卖掉股票。

也因如此,Bill Miller的持股时间都很长久,平均持有年限长达4年。而大盘主要基金的持股年限仅为一年。

1991年至2005年期间,当时就职于美盛(Legg Mason)的Bill Miller亲手打造了创纪录的辉煌战绩:他管理的共同基金Value Trust fund连续十五年跑赢标普500指数,令其他基金管理人难以望其项背。这让他扬名立万,从此成为美国共同基金甚至是美国金融市场上的价值投资名人。

然而,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是Bill Miller未能预料到的黑暗时期。

那时,他所拥有的一切资产都变成了“毒药”:次级抵押贷款公司Countrywe、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的股票、花旗和房地美的股票、甚至是保险巨头AIG……

当这些资产最初价格下跌的时候,Bill Miller认为人们反应过度了,并且认为美联储最终将注入流动性以终结危机。于是,他仍抱着过去十几年与大众逆势操作的习惯,趁机低价抄底。

但这一次,幸运女神不再眷顾他。他的Value Trust fund发生连续亏损,投资者大规模赎回,短短一年间资产规模从165亿美元大幅缩水至43亿美元,基金亏损高达58%,在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同类基金业绩排行榜上排名垫底。

糟糕的业绩甚至帮助拖累了公司的股价。美盛股票一年间的累计跌幅达到75%。

后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一开始,自己就没能恰当地估计到那场流动性危机的重要性。

冒险家

在金融市场,Bill Miller是个十足的冒险家。他的理念类似于不成功便成仁。

他的一位朋友、当年任职Davis Funds的基金经理Christopher Davis曾回忆说,自己曾和Miller讨论过投资策略,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正确的次数超过犯错的次数。而Miller对此不以为然,表示真正有意义的是正确的时候能赚多少。假如10次里错了9次,但只要第10次上涨了20倍,就足够了。

这种喜欢冒险的精神给Bill Miller招来了批评者。晨星公司给Miller Opportunity Trust的评级只有两颗星,分析师认为Bill Miller太喜欢冒风险,甚至都不做对冲。

至于为何Bill Miller在经历了惨痛的教训后依然喜欢并且还能够冒险,押注比如比特币这种高风险资产,福布斯是这样总结的:

现在的Bill Miller家族拥有Miller Value Partners,这家公司和美盛合作,运营着Opportunity Trust,以及一只规模为1.2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还有一个规模1.16亿美元的Miller Income Fund。

在上述所有三只基金中,Miller家族是最大的投资者,他的儿子Bill Miller IV负责日常的运营管理。

这样一来,Bill Miller就可以去做他喜欢的事情:思考更大的投资策略,进行大规模且经常是逆势操作的押注,而不是担心市场的想法或者老板的意见。

“我在美盛工作了30年,打理了Value Trust基金30年。现在这样最好不过了。在这里,考虑更多的只是(通过投资)让资产规模膨胀,而不是试图拉客户、拉资金。”Bill Miller这样说。

也就是说,这一次情况不同了。Bill Miller完全掌控了局面。

但这也意味着,一旦投资失误、发生一系列亏损的悲剧重演,外部资金就会为了保命而撤退,届时,他将独自留在可能倾覆的船上。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手指 共同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