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雨+暴雨+大暴雨!终于凉快了,但坏消息是……

央视财经 2017-07-21 23:43:15

近期强降雨过程频繁,南海热带气旋活跃,防汛抗洪正面临多重挑战。国家防总在昨天11时启动防汛Ⅳ(四)级应急响应。

这两天,我国东北、华北等地都出现了明显降雨,局部地区雨量达到大暴雨级别。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出现暴雨,吉林中部局地降下大暴雨。吉林、黑龙江两省共有2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0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多地遭暴雨突袭 致道路中断 多人被困

●云南金平县发生山洪引发泥石流 3人死亡2人失踪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21日凌晨4时05分,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勐桥乡勐坪村委会苦竹寨发生山洪引发泥石流自然灾害,造成3人死亡,2人失踪,轻伤1人。省民政厅、省减灾委办公室立即启动救灾应急Ⅳ级响应,红河州减灾委启动红河州自然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响应。

目前,省州工作组已抵达灾区,协助指导开展救灾工作。失踪人员还在寻找中,相关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哈尔滨尚志市400村民被困 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从19号开始,我国东北地区多地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受灾,相关部门紧急出动展开救援工作。

20日,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在接到尚志市的灾情报警后,集结百余名官兵向现场挺进。尚志市珍珠山乡的红石村受灾严重,有近400名村民被困。救援人员徒步10公里到达了红石村。一条深约2米,宽约15米的洪水带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救援人员使用抛投器将绳索投射到路对面的大树上,多人携带救援器材和饮用水滑过湍急的河流到达对岸,全力架设索桥,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救被困人员。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之中。

●吉林延边:暴雨来袭 转移安置4600人

19号到20号,吉林延边出现大规模强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汪清县和敦化市,降雨量超100毫米。当地防汛部门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600人。

受暴雨影响,延边境内嘎呀河、牡丹江、绥芬河、珲春河水位上涨,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当地共出动抢险队伍4万人、抢险车1100多辆,密切监视汛情变化,随时准备处理突发险情。

●长春:暴雨形成90余处积水点 抢修人员冒雨排水

20日凌晨,吉林长春降下暴雨,城区内多条街路严重积水。为保障交通正常通行,当地的排水抢修人员连夜冒雨展开排水作业。

卫星路上的这处积水区域,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由于降雨量大,积水短时间内无法排出。记者从长春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截至7月20日晚上9点,城区内大部分主要街路恢复了正常通行,但降雨一直没停,抢修人员的作业仍在继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前,东北地区少雨,有利于吉林救灾救援活动的展开。21日至23日,吉林大部无降水;24日白天和26日,吉林中东部有小阵雨,雨量一般不足10毫米,建议吉林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抓紧有利时机,尽快展开救灾救援活动。

●贵州兴义遭特大暴雨袭击 数百亩良田受损

近日,贵州兴义市连续遭受强降雨,其中19号夜间12时,至20号白天12时,降下了204.7毫米的特大暴雨,数百亩良田受损。

在受灾较重的拱桥村芭蕉塘、道角、石灰窑、叮咪等低洼地带,洪水将成片的玉米、芭蕉等农作物淹没,形成大片的山塘,由于拱桥村地形是个大窝凼,使得庄稼被淹没最深处达到15米。

此次水灾共造成则戎乡800亩农作物受灾,两个村民组道路中断,经济损失45万元,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和房屋等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深入灾区进行查灾、核灾,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七下八上”到来 北方降雨仍将持续

今日20时至明日20时,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大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海南岛东北部、雷州半岛、云南西部边缘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当前,华北、东北进入一年中最多雨的“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期间的雨往往“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年际变化大、降水时段集中”。近期东北地区多地已连续遭遇强降雨,可能导致山区、半山区出现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风险加大。建议上述地区做好应对,并需警惕短时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城市内涝、树木、农作物倒伏的风险。

记者从北京首都机场获悉,今天机场受外站特殊天气等综合因素影响,截至上午11:00,首都机场已取消149架次航班。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ID:cctvyscj)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雨 暴雨 高温 降雨 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