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中石化都来卖车,4S店未来的出路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22:11:27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7月1日起落地实施后,汽车消费市场正发生重大变化。

7月中旬,中石化已经在北京石油石顺开加油站成功卖出第一辆汽车。而全国首家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也在南京开业当天就成交了十多辆豪华车。

此前,国美方面也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1700家门店的大部分门店,一层全部改造成汽车展厅,变为“汽车+家用电器”的综合卖场模式,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从未向今天这般活跃。

根据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销售汽车不再需要汽车品牌商授权,汽车消费市场将更加开放,这对汽车消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极大利好。但对4S店来说,经营方式的改变已经迫在眉睫。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11%,经销商库存压力上升,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以4S店为主的汽车经销商面临库存压力,但跨界卖车的“新势力”却在不断加入卖车市场,试图在新政策下抢夺红利。

面对新形势,汽车4S店选择的转型路径大都向汽车电商靠拢。

从2000年前后,汽车电商首次进入大众视野,到2013年汽车电商开始参与“双十一”网购大战,汽车电商业务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缺少实质性的业务落地。虽然不乏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尝试涉足,但由于汽车大宗商品的特殊性,汽车电商模式难以弥补体验、试驾、售后、保养等线下短板。

经过多番尝试后,当前业内对汽车电商模式的共识是:必须打通线上交易与线下交付,O2O模式是实现汽车电商交易闭环的必经之路。

然而,互联网技术确实可以有效链接分散的客户、产品和消费场景,实现交易及管理的效率提升,但互联网集客不能完全代替交易。用户对于汽车产品购买也希望能像普通消费品一样:线上获得信息,身边找到服务。这种服务的基础支撑就是交付场景,它对汽车流通的发展要求就是线下网络的建设。

尤其是伴随着新《办法》的实施,汽车厂商的计划管理、区域管理、商务政策等相关的传统管理渠道方法都在面临挑战。汽车销量的承载由计划主导型的厂商关系向主机厂增加自身权重转移,而传统4S店模式由于复制成本高、下沉困难、单一品牌投资回报率低,所以在网络扩张上存在较大压力。

对此,寰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我的车城CEO吴刚在“2017新政下汽车流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认为:“新《办法》促生传统电商升级,催生新商业。未来一段时间,新流通的价值在满足客户成本、效率、体验的前提下,将和车企同步发展。”

以我的车城为例,它就是通过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并举的方式实现对于传统电商模式的突破。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我的车城已建成1100家线下实体网络,覆盖全国20个省份844个区县,与上汽乘用车、北京现代、北京汽车等10个厂家合作,全国布局中转仓库30家,直接完成用户交付3万多台。

如在保定地区,我的车城在市区周边的县镇建立了20余家云店,月度销量超过300台。这种方法完全回避了其在市区和4S店争夺客户,通过在传统市场的周边区域建立车城体系,支撑了主机厂的增量。

另外,据Accenture2015年对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巴西、意大利、日本、印度和中国的10000名消费者进行的有关网上购车体验的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愿意在网上购车;甚至有7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们希望在网上实现车型信息查询、价格协商、相关购车手续、汽车金融和提车手续等整个购车过程,特别是53%的中国消费者愿意在线完成整个购车过程。

由此可见,打通线上交易与线下交付的O2O模式可以为汽车4S店转型提供新思路。而新《办法》落地实施后,也为汽车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中石化 4S店 卖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