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光华院长:中国世界500强企业数量3-5年或超美国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21:44:04

针对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大企业的进一步崛起,中国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数量有可能在三至五年内超过美国。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日前发布,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仅次于美国(132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80%的入榜企业是地方国企或央企,主要集中在提供资金、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行业。

刘俏指出,这一特征和中国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是吻合的。持续三十多年的高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原材料和能源等要素,这些领域里容易出现规模领先的企业。他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简单的投资拉动向创新和效率驱动的转型,但经济的微观基础——企业层面——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这种转型带来的变化。

不过刘俏也表示,对于中国来说,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也呈现一些有利变化。

首先,中国新增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整个榜单中所占的比例已经增至20%。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市场力量的蓄积。

其次,阿里巴巴和腾讯在2017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变化。

刘俏强调,阿里巴巴和腾讯,再加上2016年进入榜单的京东,这些企业正在以极大的冲击力改变着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逐渐成为中国伟大企业最具有竞争力的候选者。

对于该榜单未来的走向,刘俏指出,中国经济在2016年以6.7%的增长速度重夺世界经济增速第一,并且带动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今年第一、二季度又都保持了6.9%的GDP增速,这样的宏观经济有利于大企业的进一步崛起。以此类推,中国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数量有可能在三至五年内超过美国。

他描述说,未来,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产业结构、消费需求和国内外环境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企业家精神和创业创新将继续改变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价值创造而非简单的规模扩张正在成为中国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

刘俏强调,“透过2017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完美的故事,但我们隐约已经见到了这个故事的开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周锐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500强 财富 中国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