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孙宏斌肩挑两家上市公司 乐视小股东盼望现金流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21:41:25

每经编辑 舒曼曼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7月21日下午,乐视网公告,孙宏斌以全票通过当选为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对孙宏斌而言,他同时成为了两家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和乐视网的董事长。

连日来,孙宏斌在谈及乐视时,多次提及只要贾跃亭退出,好多人愿意接盘,他本人也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不愿意”的想法,表示对操盘乐视网并不感兴趣,主要精力还是在融创。

此次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只是过渡还是真枪实干?一人分任两职的他该如何做到两手抓?

孙宏斌:融创转型的一部分

对于乐视与融创之间如何权衡,孙宏斌表示肯定是相互支持。

“将来我们每个房子里面放个乐视的电视,这个是什么概念,将来我们把所有的内容(不光是乐视的)都放进来。”这是孙宏斌说到的最直接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孙宏斌曾多次强调文化旅游以及内容,他也提到,“我的逻辑是要投一个大旅游、文化、影视和内容,互联网大屏这将来是方向。”

7月18日的丽思卡尔顿酒店里,孙宏斌说了这样一句,“要么我干,要么找人干。要是我自己干的话就是我们(融创)转型的一部分,要是别人干的话做个二股东”。

很显然,孙宏斌不甘心只做二股东。

孙宏斌坦言,“乐视本身业务没有那么难,方向和战略也没那么难,从我来说下一步会选怎么思路。”

一位不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融创当初选择投资乐视时的想法是房企转型的一个方面,从房地产开发的角度来说相对利润比较薄,这也是快周转的弊端,尤其是在调控的情况下,利润也没那么高,这个时候转型做一些比如文旅项目等风口上的业务,包括乐视网的东西,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回报来看也还可以。

新乐视:孙宏斌面临的问题

“我们现在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孙宏斌的到来,能让乐视网利润的改善、资产负债表的更健康和现金流量表的好转。”一位乐视网的小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他对孙宏斌的期待。

他表示,孙宏斌有可能会为乐视网产生很正面的积极影响,“因为上市公司也开始缺钱了,现金流恶化比较严重,他可能会带来资金上的帮助”。

该股东回忆起7月17日股东大会,并告诉记者,“他(孙宏斌)应该是准备做债权融资,而不是股权融资,也就是先把债权稳定,然后再借一部分钱帮助乐视解决危机。”

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截至2016年末,乐视网负债217.5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124.83亿元,非流动性负债合计则有92.69亿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乐视网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7亿元~6.42亿元。

前述投行人士也分析称,针对目前乐视的现状,如何组织人力和物力去盘活上市公司将是孙宏斌面临的一大考验。

因此,留给孙宏斌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主导乐视网的重组,包括业务重组、债务重组及整个乐视体系的债务重组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债务重组包括将乐视上市公司业务、资金、债务与非上市公司切割,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并恢复金融机构的信心。

上述投行人士也表示,在盘活上市公司时资金上的成本压力非常大,需要先把债还了;除此之外就是人,如何留住团队中的人很重要,总体来说困难是有的,但机会同样存在。

他表示,虽然融创受到颇多争议,但从股价反应上来看还不错,现金流状况还能够支撑其发展,再加上接手万达资产包,融创下半年完成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应该不是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孙宏斌的乐视计划落地雏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