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改革

南方日报 2017-07-21 20:22:3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上来,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改革,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地方改革无疑是推进整体改革的重要力量。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迈向纵深,地方既是抓改革落实的推动者,又是改革试点的探索者,使命艰巨、责任重大。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历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从强调“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到明确“牵头部门和地方是抓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求“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始终高度重视地方改革工作。本次会议上,围绕地方如何抓改革落实、抓试点工作,习总书记作了全面深入阐述,不仅对地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详细指示和要求,也为各地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系统辩证的方法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扎实贯彻、积极运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首先要建立正确的改革认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抓改革要坚持提高站位,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突出的是改革大局观,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习总书记指出“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地方改革领头人”,突出的是地方的角色定位,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抓改革过程中,必须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积极部署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我们围绕主要改革措施,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按照此次会议要求,在谋划改革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实施方案上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各项指标要切实可行,实施措施要务实管用,拿起来就能干;在推进改革战略战术上,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在评价改革成效上,要坚持群众立场,关键要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到底认不认可、满不满意。要正确看待速度与效率的关系,坚持讲求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要做好改革督促检查,对滞后的工作要倒排工期,迎头赶上,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

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试点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要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要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提高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性。面对复杂的利益冲突,“一把手”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敢于接烫手山芋,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认准了就要坚决改、大胆试。

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化改革,循前人改革之伟业,立足今天,面向未来,始终在路上,永远在路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精心谋划改革、推进改革,开辟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全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无穷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