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华三副总裁李立:智慧城市最大问题是重规划轻建设和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19:23:29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城市转一大圈很难找到停车位、供暖季雾霾频发、资源紧张、人口膨胀......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正收到“大城市病”的困扰。

近几年来,针对大城市病,一种新型药方“智慧城市”屡被提及。智慧城市并非一个复杂的概念,简言之,就是通过互联网与城市各行各业结合,来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幅增加就业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智慧城市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问题。7月21日,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太重规划,“规划大家都很重视,但在建设和运营方面还远远不足。”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开出智慧城市“新药方”

智慧城市其实就是“城市+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是手段,将互联网手段与城市、社区结合,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策略,提升城市科技化管理水平,推出为之服务的产品和科技创新,最终目的是让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指数更高。

实际上,智慧城市的兴起,是为了破解大城市病这一顽疾。李立表示,通过打造智慧城市,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这个便捷体现在城市服务、城市治理。“每个城市管理者都希望在管理城市的过程中,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他提到。

在李立看来,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就是想办法把城市信息化建好,让信息化普及到城市管理各个角落,同时建立完善城市服务,包括医疗,交通,教育。他补充说,城市治理也很重要,同时利用互联网+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能给城市带来新的活力。

谈到我国智慧城市所处的发展阶段,李立解释道,如果分为起步、发展、成熟三个阶段。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处于起步和发展中间这个区域。

目前建设重规划轻运营

“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大多数重规划、建设和运营还远远没有跟上。”李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

在李立看来,智慧城市建设中,光有好的规划是不够的的,建设和运营等也要同步跟上。在规划的时候,要思考规划如何落地,落地后怎么建设,建设好后怎么运营。“只有把这些想好了,才能真正发挥智慧城市效能。”他说。

李立表示,智慧城市有了规划,在整个设计落地运营的过程中,还是希望城市规划和管理部分,找一个有经验有案例的合作伙伴,一起去打造。“这样才能可以借助彼此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