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城镇化建设要坚持紧凑原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18:23:53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城镇化过程中,美国的蔓延模式有一个刚性的错误,且难以纠正,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所有发展中国家和落后省份的注意。”7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如是表示。

在论坛上,仇保兴表示,城镇化建设需要坚守五条底线。其中包括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与农村应该互补协调发展;城镇化建设要坚持紧凑;防止出现空城;加强对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

在谈到城市紧凑发展时,仇保兴提到,紧凑的发展是一个前提。“没有紧凑的的发展空间,就没有可持续”,之所以要坚持紧凑发展,仇保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一旦城市蔓延,就不可能把郊区的人再回归到城市来。

他以美国为例表示,美国的城镇化建设就是蔓延的模式,结果1个美国人消费的机动化汽油相当于5个欧盟人。他特别强调“这是一个刚性的错误,且难以纠正。”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的重要战略举措。

近年来,城镇化建设一直被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仇保兴强调,美国的蔓延模式,一定要引起发展中国家和落后省份的注意。

那么如何去保持紧凑模式?

仇保兴谈到,一是要限制单一功能区,提倡土地混合使用。他表示,只有混合使用,才可以发展交通的TOD模式,大型交通工具的效益才能提起来。“混合的用地又是城市人居改良的重要设施,而城市有’病’很多时候是规划上的缺陷造成。”他说道。

仇保兴还表示,要想保持紧凑模式发展的第二点,是要防止工程建设用地的粗放。“没有规划的建设,造成了许多城市外面就像贴了一张纸,风吹不进来,造成了越来越多的空气污染和生态破坏”,他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城镇化建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