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沈阳一高校强制学生暑期赴富士康实习被叫停

新华社 2017-07-21 16:50:36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安排700余名在校大二学生暑期到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实习,由于实习工厂环境差、给付工资低、管理混乱等情况,实习未满一周便遭到学生集体抵制。辽宁省教育厅20日晚11时许发布声明,要求该校立即终止学生暑期教学实习活动。

7月15日起,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安排机械系、信息系等700余名学生到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学校通知暑假不能回家,不去实习扣除18个学分,而且没有毕业证。”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张磊(化名)说。

乍到企业,食宿条件就让学生傻了眼:八人间宿舍,仅两个小风扇;早餐差且量少,一些学生还因为水土不服出现了呕吐、腹泻等问题。

有学生告诉记者,企业要求学生签署“三方实习协议”,上面写明“实习为本人自愿选择”。事实上,学生是被强制要求实习的,连出厂区的自由都没有。

据介绍,学生工作量为每天八小时,有时需要上夜班、加班,底薪仅1850元,扣除需自费的食宿费后所剩无几。不少学生表示,回家找个兼职都比这赚得多。

学生们在工厂发现了一张宣传单,“员工每成功推荐一名亲朋好友入职,公司奖励推荐人800元……”学生们质疑,学校用学生做廉价劳动力,从而获得“推荐费”。

在与带队老师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学生组成了QQ群、微信群开展维权。

辽宁省教育厅声明表示,立即终止学生暑期教学实习活动。组成专门工作组,赴烟台指导学校组织学生有序返程。同时,向全省高校发出紧急通知,严禁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教学实习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或社会公益活动。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也在官网首页发布声明,对此次教学实习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表示将把学生从实习企业全部撤回,安排学生正常放暑假。

部分高校就业负责人表示,实习本身也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不同高校可以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实习实训并计入学分,但必须考虑实习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二年级学生,很多还未学习专业课,是否适合三个月这样长时间的实习实践有待商榷。对于实习企业的环境,建议学校以人为本,安排适合学生实习的环境,并安排专业教师跟踪进行指导;对于学生来说,也不应该怕苦怕累,早点了解企业对将来就业也有一定帮助。

来源:新华社 记者:王莹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