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大券商打造差异化IT优势 华泰证券上线可定制智能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00:38:56

  信息系统是证券市场运行的载体,信息技术研发实力已经成为衡量券商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券商提供给投资者的系统大多依赖于软件厂商,呈现的是行业统一的解决方案,无法满足定制化、个性化需求。据悉,华泰证券敢为人先,于行业内率先提出了IT定制服务的理念,并于今年3月和6月相继推出了智能金融终端MATIC和行情服务平台INSIGHT。以客户体验为中心 打造定制化智能平台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MATIC是面向用户提供投资交易全流程个性化定制的终端平台。不同于传统交易客户端,MATIC特有的组件化架构可以像搭积木一样为用户“量体裁衣”,快速定制相关功能。在其已经上线的2.0版本中,矩阵交易、全键盘快捷键、瞬时组合单、可视化算法交易等明星功能由于便捷的操作、高速的效率和人性化交互体验迅速聚集了一批“私募粉”,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计划推出的3.0版本将在量化研究、账户管理、投后分析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支持。

和MATIC专注投资交易侧重点不同的是,INSIGHT专注于行情数据分析定制。INSIGHT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高效实时行情推送、历史行情回放服务,使用户能以更小的延时获取标准行情数据,还可以提供行情数据托管计算和分析服务。基于平台的计算引擎,用户更可以享受到华泰证券大数据研究的成果。目前已经推出的TWAP(时间加权平均价格)、VWAP(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秒级成交均价等功能可为量化投资客户提供有力的帮助。该平台目前正面向内部客户进行测试,不久将推向市场。

据悉,MATIC和INSIGHT的推出源于华泰证券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化战略。依托丰富的证券行业数据资源,借助自身在证券交易、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华泰证券正在构建数据、交易、风控、运营、分析等五大自研产品线,打造应用定制托管平台,构建面向专业投资者的全新服务生态,使得华泰证券的科技实力可以为成千上万的中小型机构服务,为后者节约大量的IT软硬件资源。注重自主研发能力拥有500余人研发团队

多年来,为适应国内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多数券商往往选择“合作商开发”或“软件外购”的IT建设模式。然而,这种模式下,由于受制于软件供应商,券商无法有效开展创新和突破。华泰证券充分认识到IT在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很早就提出建立自主研发体系,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平台的目标。

根据2016年报数据,华泰证券的研发投入达到2.93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将来有望进一步提高:2017年5月底,华泰证券发布的260亿定增方案显示,其中不超过10亿元将用于“加大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华泰证券的IT研发团队阵容。当拥有100人以上科研团队的券商还是凤毛麟角时,华泰证券已拥有研发人员5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超过8%。规模扩充的同时,华泰证券加速了IT部门组织架构调整和管理效率的提升,成立了多个横向创新组织,专注新技术应用和用户体验,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活力。关注前沿科技领域 探索科技创新融合

基于科技创新的基因和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前瞻性认识,华泰证券在大力加强基础技术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寻求为科技创新创造更良好的企业氛围和组织保障。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4月,公司正式组建了“数字化创新实验室”,通过健全的创新激励机制和充足的资金投入激发和培养全员创新氛围,带动产品和技术双重创新动力的释放。实验室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推动数字化创新项目落地,探索泛证券业务和金融科技的创新融合试点。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华泰证券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打造业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IT研发团队。随着科技创新和产品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华泰证券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文/王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泰证券上线可定制智能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