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机败给华为,电脑输给惠普,联想要拿“身家性命”豪赌一笔大买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0:58:54

每经编辑 余冬梅

从2001年担任联想集团CEO开始,17年间杨元庆经历了两次大的危机。第一次是2008/09财政年度联想集团巨亏,当时柳传志重新出山,最终力挽狂澜。第二次是从2015年开始联想再次出现亏损,业务陷入滞涨状态,近日不仅PC业务被惠普抢了老大的位置,曾经辉煌的手机业务也不见起色。

显然,让已经73岁的柳传志再次出山不太现实,那么杨元庆如何扭转联想集团面临的危机呢?

今天(7月20日)杨元庆为联想集团开出了两个药方:抱紧刘强东的大腿以及赌上联想的身家性命押注AI(人工智能)。

不过,这两副药能治好联想集团吗?

杨元庆:达不成目标就辞职

今日,联想2017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在上海举行。这次大会,杨元庆找来了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和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微博

根据腾讯科技报道,联想、京东2016年曾达成协议,联想全线产品未来三年力争在京东实现600亿人民币的目标销售额。2017年6月,重新回归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与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达成了新的承诺,600亿的销售目标变为800亿,并可能冲刺1000亿。

刘军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说,这800亿目标中,有600亿是PC,150亿是手机,50亿是其他产品。

杨元庆补充说,如果三年内这800亿目标要是实现不了,后果就是自己下台。

同时,在这场主题为“让世界充满AI”的大会上,联想推出了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包括智能心电衣、联想智能音箱+、联想智能服务机器、晨星AR等设备。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PC、手机均面临挑战

转型,正是杨元庆给危机中的联想集团开出的药方。

目前,联想集团在个人电脑和手机业务上均面临不小的挑战。

个人电脑方面,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11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4.3%。这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下滑,也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同时,Gartner数据还显示,该季度惠普超过联想居第一,坐上全球PC老大宝座。

丢掉个人电脑老大地位的同时,陷入低迷的手机业务也未见起色。据联想集团今年5月底公布的2016/17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财报显示,其移动业务在中国的收入和销量继续录得下跌;在年内录得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在本财年录得3.5%;集团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

其实,在手机业务上联想一度十分领先,曾经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但从2014年开始市场份额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已跌出前五,排在华为、三星、苹果、小米和OPPO之后。根据IDC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联想第一季度出货量为1200部,仅列第8位,而华为的出货量是3500万部。

尤其是和小米、OPPO、vivo等后起之秀相比,作为老大哥的联想手机更显得落寞。

不过,杨元庆今日表示,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智能手机(联想移动业务)将会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

杨元庆坦言,未来联想仍将以PC为核心,但这里的PC不再局限于个人电脑,而是“个人计算设备+云”,最后演进为“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未来将在智能设备、智能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三个技术方向加强投入。

天价薪酬惹争议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从杨元庆进入联想的第一天开始,挑战似乎就没有断过。1989年,25岁的杨元庆进入联想工作,不过,他这个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的高材生干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销售。

不服输的性格使杨元庆逐渐在联想站稳脚跟。1994年,联想成立了以杨元庆为首的微机事业部,就在那一年,国外品牌大举进入中国,杨元庆顶住了压力,使联想成为一枝独秀的国产品牌。2004年,杨元庆主导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这场蛇吞象的并购使联想一跃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标志。

不过,近年来联想集团业务陷入低迷,领着高薪的杨元庆受到了不少的争议。

根据福布斯2015年的数据,当年杨元庆以近1.19亿元的薪酬再度成为内地、香港两地上市公司CEO榜首。这也是杨元庆连续三年排行榜首。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微博

2015/16财年联想集团亏损达8.4亿元人民币之后,杨元庆宣布放弃2016/17财年的年终奖金。

虽然放弃了年终奖金,杨元庆的收入仍然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根据联想集团发布的2016/17年报,2017财年包括薪金、长期激励奖励等,杨元庆从联想集团得到的薪酬达到1924.5万美元。

杨元庆喜欢用登山来形容联想集团的发展,把登顶视为企业发展的唯一目标。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人感到厌倦和无趣,甚至会批评登山的付出,但在敢于冒险的杨元庆心中,山就在那里。

你用过联想的产品吗?你对它的评价如何?你是否看好联想的转型?欢迎留言与小编讨论。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记者:张斯)、第一财经、腾讯科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 豪赌一笔大买卖 押注AI 刘强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