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彩电行业上半年净利润不足1%,你家电视机多久没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11:41:33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如今网络媒体这么发达,经常有人发出“很久没有打开电视认真看过一次了”的感叹,或许电视成为一块显示屏幕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昨天(7月18日)公布的“2017中国彩电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显示,受上游面板价格大幅提升、房地产价高、电视机销量萎缩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电视企业普遍利润下滑,全行业净利润估算不足1%。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表示,这是打价格战带来的苦果。

彩电厂商利润薄

据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介绍,上半年,我国国内电视机零售量2181万台,同比下降7.3%;但由于均价同比上涨了12.4%,因此零售额仍保持了4.3%的增长,为740亿元。出口方面也有所回落,1至5月,电视机出口2662万台,下降6.1%。

“无论同比还是环比,智能电视销量都在往下走,并且实际数字比第三方统计还要差一些。”乐视网高级副总裁任冠军坦言,不光是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调控影响了电视消费增长;大量互联网和传统企业涌入智能电视行业进行低价竞争,使得电视消费提前透支。

彩电厂商利润薄主要是上游面板涨价。翁振华分析到,从去年4月开始,面板涨价潮持续到今年5月,历时14个月,是面板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涨价过程。一方面,面板涨幅平均在40%左右;另一方面,消费者拿到成交价格在12%到13%。这就说明面板厂确实涨了很多的价格,而电视整机厂并没有像面板厂那样也涨价涨的得那么多,这样就会导致电视厂商的利润减少不少。

一边承受成本压力,一边还要尽力抢占市场。在2016年,彩电行业共进行18次不同规模的促销,较2015年增加了6次。低价作为促销的利器,特别是高端产品降价更明显,使消费者接受了“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一个更高的格调”的观念,将消费者的价格预期拉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行业净利润小于1%,也是企业之间打价格战带来的苦果。”翁振华表示。

回归大屏速度加快

电视行业还有没有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机会仍然存在。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下降7.3%,但销售额却保持了4.3%的增长,这种“量跌价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尺寸电视的逆势增长。

“大尺寸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彩电产品结构已向中高端化转型,2017年将会继续延续大屏量增的趋势,企业营销的核心也将聚焦在清理中小尺寸库存,依靠大尺寸的中高端产品来带动整体销量,获取利润。”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近两年55吋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的第一尺寸,占比达到28.8%。同时,平均尺寸基本也以每年2吋的速度在增长。翁振华说:“55吋之后下一代是65吋,我们把未来65吋及以上产品定义为我们的大尺寸,55吋其实是常规尺寸。

此外,奥维云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日均开机率达到44%,即有44%的人每天都会开机。“消费者从低头一族重返客厅。”翁振华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